中国石油学会组织召开《碳酸盐岩层序地层及储层地质——理论、方法与应用》学术专著编写项目开题论证会
2018-02-02 15:14:00   作者:赵宗举   点击:10631   来源:《石油学报》编辑部

2018年2月1日上午,中国石油学会组织评审专家组在北京市六铺炕街6号中石油办公大楼八楼会议室召开了《碳酸盐岩层序地层及储层地质——理论、方法与应用》学术专著编写项目开题论证会。会议由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抚生主持,项目开题论证会评审专家组由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周抚生、北京大学刘波教授、中海油研究总院张功成教授、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张宝民教授、学术交流部主任张占峰、学会办公室主任邹刚、《石油知识》杂志社社长齐树斌、科普咨询部副主任康剑等专家组成。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学报》主编兼编辑部主任赵宗举教授代表项目组从项目立项依据与意义、项目主要工作内容、关键技术和技术路线、主要考核指标、项目验收最终成果及成果形式、项目进度计划、项目组成员及经费预算等方面向专家组进行了详细汇报。

《碳酸盐岩层序地层及储层地质--理论、方法与应用》学术专著编写项目开题论证会现场

《碳酸盐岩层序地层及储层地质——理论、方法与应用》一书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该书总共分为三篇共计9章。其中理论篇主要包含碳酸盐岩层序地层研究进展及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方法篇主要涉及海相构造层序研究方法、海相层序岩相古地理编图方法、碳酸盐岩储层地质研究方法、不同级别层序对储层发育的控制作用;应用篇主要为塔里木盆地寒武系—奥陶系、华北地区中北部寒武系、中上扬子地区寒武系—奥陶系、四川盆地二叠系—中三叠统等典型实例应用分析。

在听取完项目开题报告后,专家组对项目的立项给予了高度肯定,一致认为该学术专著的编写对中国石油学会具有重要意义,所编写的内容与现今学科发展方向高度契合,对油气勘探具有重要参考和指导意义。尤其是赵宗举教授提出的海相碳酸盐岩构造层序研究方法以及在层序格架下的岩相古地理编图方法,对于丰富完善层序地层学理论方法及岩相古地理编图方法具有重要理论与现实意义,应用该套方法研究所得认识对于塔中I号坡折带奥陶系生物礁型大油气田的发现以及近些年来塔里木盆地海相油气勘探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同时,评审专家组就如何进一步完善编写方案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周抚生对该书寄予殷切期望的同时也强调,一定要突出创新点和亮点,做好理论研究与工程应用相结合、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科普与学术研究相结合;中国石油学会将大力支持该学术专著的编写与正式出版,做好相关保障工作,希望该书的出版对于提升学会学术影响力、指导碳酸盐岩油气勘探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