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学会贯彻落实中国科协九届四次全委会议精神
2018-02-01 15:11:00   作者:王素云   点击:10325   来源:学会办公室

2018年1月31日,中国石油学会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及职工大会,学习传达中国科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会议由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抚生主持,学会秘书处各部门副处级以上干部及全体党员、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在中国科协九届四次常委会议上所做的工作报告,以及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主作的总结讲话精神。

周抚生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及近期工作提出要求。

1. 认真学习领会。认真学习万钢主席的工作报告和怀进鹏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深刻领会“1961”的工作布局:

“1”是坚持一条主线,就是要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主线。

“9”是“三轮”驱动、“三化”联动、“三维”聚力九大措施。以建设国际高端的科技智库、构筑世界一流的学术学会、打造普惠创新的科学普及“三轮”驱动重塑工作格局。以拓展开放包容的国际化、推进数据资源的信息化、加强科协组织的协同化“三化”联动再造工作流程。坚持外向拓展、纵横融合和网络活跃并进的“三维”聚力促进组织重构。

“6”是精心组织实施六项重点工程,充分展示新时代科协组织新气象新作为。一是实施凝心聚力工程,着力打造科技工作者的精神殿堂和情感家园。二是实施智汇中国工程,着力打造中国特色科技创新高端智库。三是实施学术引领工程,着力打造世界水平的科技创新高地。四是实施科普品牌工程,着力打造支撑国民素质提升的战略力量。五是实施科技外交助力工程,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民间科技人文交流平台。六是实施数字科协工程,着力打造智能泛在的智慧科协。

最后一个“1”是为科技工作者办一批实事,包括支持推荐中国科学家进入关键国际科技组织担任主要领导职务;支持新建国际学术组织落户中国;编发科技工作者法律援助手册;发布中国科学家精神白皮书;评选表彰全国杰出工程师奖;颁发中国青年科技奖;评选表彰“全国十佳学会”和“十佳科普基地”等,切实增强科技工作者的获得感和社会公众的认同感。

2. 抓好贯彻落实。按照中国科协“1961”最新的工作部署研讨学会工作思路,明确2018年的重点工作。主要在学会智库建设、科技成果鉴定与评估、杰出石油工程师评选、石油青年科技奖评定、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加大创新与推进力度,要有新突破、见到新成效。

3. 召开“迎新春茶话会”。邀请离退休职工,各部门汇报一年来主要工作,倾听离退休职工意见建议,为完成2018年学会工作添动力。同时,做好春节期间反“四风”、节日值班、安全保卫等工作。

4. 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学会党组织的重要职责。一是认真组织学习,提高认识;二是广泛听取职工群众意见,通过调查问卷、谈心谈话、座谈交流等方式征求意见和建议;三是认真撰写发言提纲,针对存在问题,深究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四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