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学会科普教育基地创新发展研讨会在青海油田召开
2017-07-31 17:29:23   作者:   点击:10283   来源:中国石油学会

2017年7月20-21日,中国石油学会科普教育基地创新发展研讨会在青海油田科技馆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石油学会科学普及教育委员会主办,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抚生,青海省石油学会副理事长、青海油田公司党委副书记马力宁,受邀的中国科学技术馆专家胡滨出席。中国石油学会秘书处、各分支机构及地方学会等单位的科普工作者约50人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现场


        7月20日上午,中国石油学会科普教育基地创新发展研讨会正式开幕。青海省石油学会副理事长马力宁致欢迎辞。中国石油学会科学普及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康剑作“学会科普工作回顾与展望”报告,中国科学技术馆专家胡滨作“科技馆内容建设发展与趋势”报告。康剑宣读了成立中国石油学会科普教育基地联盟倡议。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青海油田宣传片。之后进行了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由中国科学普及教育委员会秘书长齐树斌宣读《关于命名授牌中国石油学会第二批科普教育基地的决定》文件。周抚生和马力宁为“青海油田科技馆”科普教育基地揭牌。



马力宁副书记致欢迎词



周抚生副理事长讲话



康剑副秘书长作报告



胡滨专家作报告



授牌仪式


  7月20日下午,由青海油田科技馆、大庆石油科技馆、河南油田文化馆三家科普教育基地的代表作工作经验交流的报告。之后进行了讨论,讨论共三个议题:对总共五个报告提出评价意见;对于科普教育基地的建设及利用,科普教育基地联盟如何发挥作用谈意见和建议;学会科普工作如何创新发展谈建议。河北省石油学会李文强、湖南省石油学会彭英、石油储运专业委员会李伟林、石油管材专业委员会秦长毅、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王霞、石油通讯专业委员会祁军、西北大学博物馆陈丽娟发言,中国科学技术馆专家胡滨解答了部分问题。会议最后,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周抚生作总结发言。周抚生指出,一是充分认识研讨会的重要性,这是第一次把科普教育基地所在的学会工作者、场地管理者召集在一起,发起了联盟的倡议,也是第一次给科普工作者作科普。要注重科普的科学性、艺术性、思想性,科学性是科普的根,艺术性是科普的技巧,思想性是科普的灵魂。所有命名的科普教育基地都是中国石油学会的科普工作的主要阵地。二是牢记科普工作者的使命。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到2020年要达到10%以上。习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要充分理解这一理念的深刻内涵。因此,科普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普及石油知识、讲好石油故事、弘扬石油精神。三是要齐心协力,做好中国石油学会的科普工作。要增强科学普及的群众性和广泛性,进基层、进校园、进社会,结合创新争先、结合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结合信息化建设开展工作。要加强科普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科普专家团队、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的作用。  



研讨会交流会场


  7月21日上午,全体代表参观了青海油田科技馆。



参观青海油田科技馆

  
  本次活动得到了青海省石油学会的大力支持和全面配合,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