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学会开展“庆七一弘扬石油精神岗位实践活动”
2017-07-27 10:27:53   作者:赵宗举   点击:9956   来源:中国石油学会

2017年6月29日,中国石油学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及职工,前往河北廊坊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有限公司学习调研,邀请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有限公司管道设计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张文伟及管道完整性研究所王婷博士做报告,参加报告会的还有中国石油学会储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杨祖佩、通信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金权及副秘书长祁君等相关人员。会议由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抚生主持。

中国石油学会开展“庆七一弘扬石油精神岗位实践活动”

王婷博士以“大力弘扬石油精神,立足科研岗位真干实干,勇攀科研高峰”为题做了精彩的报告。她介绍了自己从2009年博士毕业到成为公司学术带头人的成长历程。入职近十年来,勤奋好学,刻苦钻研,先后完成10余项科研项目,特别是在争取PRCI(国际管道研究协会)的“环焊缝检测评价”项目过程中,以深厚的理论基础、完备的实验方案、丰富的检测评价实验经验和出色的现场答辩,成功获得基金和项目立项,并带领团队圆满完成测试,为中国管道人争了光,在世界平台展示了中国科学研发能力和水平。她也作为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参加了河北省党代会和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王婷博士做报告

张文伟副院长就受邀登上中央电视台“一带一路”《开讲啦》栏目讲座“世界这么大,用管道连接吧”,从“我是谁?”“为什么让我去讲?”及“开讲的收获与体会”三个方面,做了一堂朴实生动的讲座。她1969年出生于湖南农村的一个贫困家庭,1991年毕业于石油大学(华东)机械系石油矿场机械专业,大学毕业后追随爱人到了管道设计院一直工作到现在,她领导、参加的多个项目荣获国家、集团公司的优秀奖项,还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国家西气东输工程建设先进个人、石油工程建设行业设计大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等荣誉称号。从举世瞩目的“西气东输”一线、二线管道工程,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中缅、中亚油气管道、中俄原油管道,她主持设计了80%以上国家大型能源通道工程,将能源管道铺设到了周边国家。这些能源通道的建设也点亮了璀璨的“一带一路”的光芒。她认为个人的人生与事业成功是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是与国家的发展与繁荣富强密不可分的,是国家与时代的需求造就了个人的成功,青年人应该把自己的人生追求融入到国家与时代的发展需求中,这样的人生才会更加出彩。

周抚生指出,在“七一”前夕,我们以弘扬石油精神实践活动来纪念党的生日,庆祝党的生日,就是希望学会的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继续学习石油精神,弘扬石油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学会工作者,为石油石化行业的科技进步作出我们的贡献。两位报告人以朴实无华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坚守岗位实现人生价值的真实感受,内容真切感人。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两位同志以自身的经历阐明了人生要紧紧响应国家时代的需要才会更加精彩。同时也说明以两位同志为代表的中国石油人都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弘扬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践行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神圣誓言。

周抚生总结讲话

周抚生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如下要求:

1、继承传统,在弘扬石油精神方面当好先行者。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有207个,石油精神是中国石油学会的特色与优势,作为中国石油学会的学会工作者应该继承石油光荣传统、弘扬石油精神,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做到专业专注、依法依章、公开公正、创新创优、善做善成,树立石油学会的良好形象。

2、立足岗位,在做好四个服务方面当好先行者。要充分贯彻落实2017年学会工作要求,坚持四个服务(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打造三型组织(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建设)、增强四种能力(学术影响力、会员凝聚力、社会公信力、自主发展能力),重点做好四个争先(短板攻坚、前沿探索、转化创业、科普服务)。

3、坚定信心,在争创一流社团建设方面当好先行者。要重点加强石油工程硕士研究生认证、相关标准编制、职业资格培训认定等承接转移职能工作,加强期刊建设、学术交流、科普工作等学会各项工作,学习模范与榜样,凝聚学会力量,推动学会建设,争取早日成为中国科协示范性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