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工程专业委员会“中国石油第七届化学驱提高采收率技术年会”在大连成功召开
2017-07-14 13:41:19   作者:高永荣   点击:13475   来源:石油工程专业委员会

2017年7月5-6日,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工程专业委员会和提高采收率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的“中国石油第七届化学驱提高采收率技术年会” 在大连隆重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油田化学剂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联合协办,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和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分公司联合承办。



中国石油第七届化学驱提高采收率技术年会主会场


  参加本次年会的领导与专家有:中国石油学会周抚生副理事长、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公司张方礼副总经理、原中国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张正卿副总师、原中国石油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徐正顺院长、中国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廖广志副总师、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一级专家钱根葆、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公司一级专家蔡明俊、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司一级专家程启贵、中国石油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师王渝明、中国石油吉林油田公司副总师陈丙春、中国石化研究总院副总师吕成远、中国石化胜利油田研究院高级专家曹绪龙、中海油研究总院技术专家张健、中海油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油田化学首席专家易飞、延长石油集团研究院采收率所洪玲教授以及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采收率所所长马德胜、热采所所长王红庄、渗流所所长刘先贵、西南石油大学蒲万芬教授等。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延长石油集团等国内石油公司的其他领导及所属科研院所、油田的资深专家与技术骨干,以及来自国内外著名高校、中科院兰化所的学者、教授232人参加了会议,可谓专家云集。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采收率所所长马德胜教授主持大会,中国石油学会周抚生副理事长致开幕词,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公司张方礼副总经理致欢迎词。



辽河油田公司张方礼副总经理致欢迎词


中国石油学会周抚生副理事长致开幕词


  周抚生副理事长在致辞中指出,作为石油科技工作者,要始终牢记肩上的责任和使命,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科技三会”(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服务国家石油工业发展。希望与会代表充分利用第七届化学驱提高采收率技术年会这个交流平台,广泛交流,分享经验,共同探讨化学驱提高采收率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力争多出油、出好油、快出油。
  本次年会围绕化学驱机理研究、配方体系筛选评价、注入参数优化设计、精细动态调控、效益管控模式、采出液处理等一系列配套技术和方法,共征集论文168篇,有88篇分别在油藏工程及现场试验组、机理研究及新技术组和驱油剂研制及注采工艺组三个分会场进行交流与研讨;另有5位专家作主题报告,介绍了辽河、新疆、胜利、中海油化学驱技术进展与成果以及项目全生命周期经济评价技术。
  本次年会评选出突出贡献奖1名,特等奖5名,一等奖44名,二等奖44名。廖广志教授与徐正顺教授分别给获奖者颁奖。



廖广志副总师为突出贡献奖获得者颁发证书


  最后,廖广志副总师作年会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本次年会取得的成果,并对今后化学驱的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化学驱机理研究还需要深化,尤其是乳化的问题,包括乳液驱、微乳液驱、胶束驱等;二是化学驱的适用界限需要再研究,油藏渗透率下限可以降到50mD甚至到30mD,原油粘度上限可以扩展到1000mPa.s以内;三是研发低成本化学驱技术,化学剂价格降至一万元以下,确保油藏在40美元/桶时还有效益;四是中石油十三五二元驱产量争取达到200万吨产量规模,新疆上产100万吨,辽河上产50万吨,大港上产20万吨,其他油田上产3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