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油气储运工程设计大赛在青岛成功举行
2017-06-19 16:04:10   作者:张占峰   点击:9923   来源:学术交流部

6月9日至11日,由中国石油学会、中国石油教育学会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油气储运工程设计大赛在青岛成功举办。全国大学生油气储运工程设计大赛是面向全国油气储运工程大学生的专业学科性大赛,是展示大学生实践能力、科技创新精神的平台。第二届大赛自2016年11月启动以来,收到来自全国30所高校的共计144件作品参加决赛,经过网络评审最终确定了60件作品入围决赛。经决赛角逐,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张瑞宇团队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邓心茹团队分获赛题一和赛题二特等奖,此外,大赛还评选出一等奖13项,二等奖25项,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宇波等15名教师获评优秀指导教师,长江大学等5所高校获评优秀组织单位。



周抚生副理事长给优秀组织单位颁奖

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周抚生在大赛闭幕与颁奖仪式上致辞。他代表大赛主办单位,对获奖团队和选手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评审专家和承办单位,以及大赛工作人员与志愿者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去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三会上发出了建设科技强国的号召,全国掀起了科技创新的热潮。5月30日定为了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的科技工作者有了自己的节日。近期国家连续发布了科技创新重大成果,组织开展了科技周活动。最近中国科协与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国资委联合发文,评选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奖励在创新争先行动中作出突出成绩的科技工作者和集体。中国石油学会积极响应并落实中央、中国科协的号召和要求,及时制定了“创新争先,石油学会在行动”实施意见,大力倡导和引领、鼓励科技群体和个人创新争先。我们这次开展的大赛,就是要在全国油气储运学科大学生中持续形成创新争先的气氛,鼓励大学生们善于思考,勇于实践,学用结合,锐意创新。这次大赛选用长庆油田现场生产实例为竞赛题目,与生产实际结合的更加紧密,更能充分锻炼学生利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促进教学与实际结合的意义更大,对培养创新型青年人才的作用更强。大赛不仅赛出了知识技能,也展现了新一代石油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希望在各方的支持协助下,大赛办的一届比一届更好,欢迎大学生们明年再来!  



大赛现场


  本届大赛秉承了“创新与实践相结合”的理念,在比赛规模、技术水平和影响力等方面,均比首届大赛有了较大提高。大赛有作品展、现场答辩、赛题解读等多项精彩纷呈的活动,让校园洋溢着浓郁的学术氛围。赛场东西廊大厅内各参赛队伍齐聚一堂交流设计思路;答辩环节选手们精彩讲解,评委们认真严格提出质问,进行投票评选,体现了竞赛的严谨性与公正性。专家们就参赛选手方案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许多改进意见和建议;比赛结束后,出题专家对赛题进行了解读和讲解,使参赛大学生们对照、总结、学习、提高,收获的是课堂外分析实际问题的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技能, 达到了大赛培养实践性、创新性青年人才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