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石油地质年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2017-06-09 17:06:25   作者:王霞   点击:10913   来源: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

2017年6月2-4日,由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地质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石油地质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会议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承办,会议协办单位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主会场


中国石油学会赵政璋理事长主持会议


中国石油学会周抚生副理事长大会致辞


       这次年会以“保持勘探的活跃性——石油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为主题,分战略论坛、勘探进展、勘探技术、专家论坛四个板块开设主会场,以陆上碎屑岩油气地质与勘探新领域、陆上碳酸盐岩油气地质与勘探新领域、非常规油气地质与效益勘探新实践、海域油气地质与勘探新机遇、海外油气地质与油气勘探新领域、油气地质理论新进展和油气勘探新技术等七个专题开设9个分会场。会议共收到了论文(摘要)978篇,来自全国各地及美国的有关单位1250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石油学会赵政璋理事长主持,中国石油学会周抚生副理事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昆,国家能源局油气司刘红副司长在会上致辞。翟光明、邱中建、李德生、贾承造、赵文智等14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出席了会议,其中金之钧等四名院士作了大会报告。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先生,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侯启军先生、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高级副总裁王志刚先生,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马永生先生,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袁光宇先生,总地质师谢玉洪先生,原总地质师朱伟林先生,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香增先生等领导亲临会场并做报告。这些报告和发言,评点油气科技理论技术前沿和热点,把脉行业与企业发展大势,见解高屋建瓴、论述纵横捭阖、建议切中要害,以“高度、深度、新意”为标准,把会议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和水准,与会代表们深感不虚此行、受益匪浅。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马永生作报告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袁光宇作报告

同时,两名外国专家就“见证二叠盆地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繁荣”和“全球油气勘探进展、趋势及油公司策略”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提出的一些重要观点和结论值得我们借鉴学习。尤其是会议期间组织的以“低油价下页岩油发展对策”、“前寒武系超古老含油气系统的有效性”为议题的两个学术沙龙,分别由中国地质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石化勘探院金之钧院长和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石油勘探院赵文智院长的主持,两场学术沙龙场面异常火爆,代表挤满了会场。当主持人抛出了议题时,立即引起了热烈的讨论。无论是专家泰斗,还是青年学者,都踊跃发言,充分体现了浓厚、民主、宽松、和谐的学术氛围。
       这次会议全面反映了近年来我国油气勘探的重大成果、石油地质理论与技术的最新进展,科学分析了未来油气勘探面临的挑战和任务,深刻交流研讨了未来保持勘探活跃性的思路与对策,部分科技工作者的研究工作非常具有前瞻性和启发性。
       经会议学术委员会专家评选,选出了青年优秀论文20篇,优秀展板论文10篇,并由中石油侯启军副总经理、中石化王志刚高级副总裁、中海油副总地质师邓运华院士为他们颁奖。
       会议最后由中石油侯启军副总经理和中石化副总经理马永生院士进行了交接中国石油地质年会会旗仪式,下届中国石油地质年会将由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承办,在2019年举行。与会代表们期待着下届暨第八届中国石油地质年会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