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石油石化健康、安全与环保(HSE) 技术交流大会暨展示会”在北京召开
2017-05-30 16:08:00   作者:学术交流部 霍静   点击:12608   来源:中国石油学会

2017年4月26-27日,由中国石油学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石油石化健康、安全与环保(HSE)技术交流大会以“推进HSE深化完善,保障企业稳健发展”为主题,在北京中国石油科技交流中心隆重召开。国家环境保护部政策法规司、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质量安全环保部、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安全监督局、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能源管理与环境保护部、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质量健康安全环保部、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健康安全环保部、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环保质检部等单位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各石油石化企业和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技术专家及技术服务和装备制造厂家近500人参加了大会。


主会场
 


安全分会场



环保分会场


职业健康分会场


  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周抚生主持大会开幕式并致开幕辞。首先,向出席会议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周抚生副理事长主持大会开幕式并致开幕辞


  他向大会介绍了2017年中国石油学会工作会议有关精神。重点是中国石油学会理事长赵政璋同志在会上作的重要讲话和对中国石油学会下一步工作提出的六项要求,概括起来就是两强(要增强做好学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加强学会干部队伍的建设和管理)、两扩(要加快扩大科技咨询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要扩大科学普及工作的群众性和广泛性)、两提(要提高学术交流的高端前沿的引领性和实效性,要提升科技期刊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周抚生还介绍了中国石油学会2017年的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
  总体思路是要坚持四个服务(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要打造三型组织(开放性、枢纽性、平台型社会科技团体)。他进一步强调要把学会建成一个能吸引国内外石油石化企业积极参与的学术俱乐部,要它成为能展示我国石油石化高新技术的一个重要资源库,要它成为培养科技工作者,尤其是培养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的一个重要基地;要提高四种能力(学术影响力、会员凝聚力、社会公信力、自主发展能力)。
  石油学会工作目标是要做好四个争先(短板攻坚、前沿探索、转化创业、科普服务)、完善三个平台(学术技术交流平台,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平台,服务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平台)、实现两个全覆盖(党的组织全覆盖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争创一流团体(争取早日进入中国科协示范性学会行列)。
  周抚生最后说:今天我们召开的第三届中国石油石化健康、安全与环保(HSE)技术交流大会,是我们中国石油学会在今年举办的第一个大规模的学术交流会,学会非常重视这次大会,大会还得到了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环境保护部、国家能源局及各大石油石化集团公司等相关企业的大力支持。同时,我们这次大会还得到了服务于石油石化企业的安全、环保、职业健康的一些厂商、服务商、科研院所的积极响应。我们相信本次大会的召开,一定能为我国石油石化行业的安全生产管理、环境污染防治、职业健康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国家环境保护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别涛讲话

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副司长李英华讲话


  开幕式上,国家环境保护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别涛作了石油石化领域、安全、环保有关新政策、法规的解读,强调了红线意识、法律意识;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副司长李英华强调,随着我国石油石化行业的快速发展,输油、输气管道重要领域的安全、环保工作不容乐观,在“十三五”规划中,国家作为重要标识写进了规划,对安全、健康、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他对这次大会给予了希望,未来在“十三五”期间,我国石油石化行业在安全检测,监测技术方面的新设备、新装置将被更加广泛的使用,为我国石油化工行业的安全环境的提升做出贡献。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安全副总监兼质量安全环保部总经理张凤山作主题报告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质量健康安全环保部总经理李翔作主题报告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安全监管局副局长王玉台作主题报告


  会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安全副总监兼质量安全环保部总经理张凤山作了题为《深化体系建设 持续管理创新 为中国石油稳健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主题报告,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安全监督局副局长王玉台作了题为《从安全事故看安全管理》主题报告,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质量健康安全环保部总经理李翔作了题为《携起手来共同推进行业管理水平》主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高金吉作了题为《石化工业装备健康监控智能化》主题报告。同时,霍尼韦尔安全防护设备(上海)有限公司资深安全方案专家顾新、杜邦(中国)研发管理有限公司可持续解决方案部副总经理杨鹏、3M中国有限公司个人安全防护部资深技术总监顾朝峰等,以及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油气田、炼化公司,石油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等专家和技术人员79篇报告在主会场和分会场进行了大会交流。



展厅


  本次大会,共收到投稿论文538篇,会前组织专家优选出290篇论文汇编成论文集供会议代表书面交流,会后还要优中选优公开发行论文集。另外,还有50家服务于石油石化企业的供应商、服务商提供了技术、设备的展示展览。
  本次大会主要目的是为石油石化行业搭建一个集政-产-学-研-用于一起的科技交流平台,宣贯石油石化相关政策法规制度,交流先进技术与管理经验,推广新技术新设备应用,为石油石化企业全面识别危害、管控风险、消除隐患,减少事故和环保事件,为石油石化企业稳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基础保障。共同探讨我国石油石化企业在健康、安全与环保领域取得的新成果和新技术、新设备的使用及展望。本次会议特点有:一规模,影响更大。参会人员积极性高,投稿论文数量、HSE展商数量与前届比分别增加34%和35%。这期会议在报告水平、论文质量、人员规模、HSE成果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在石油石化行业HSE领域影响力逐年提高,已形成品牌效应。二技术水平更高。这次大会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几大石油石化集团公司安全环保部门的领导、科研院所专家的重视和支持,报告紧扣HSE管理会议交流主题和技术热点,以及石油石化行业相关政策的法律、法规制度的宣贯,并结合国际石油石化公司的HSE先进技术和本企业实际以及科研院所的新技术、新成果,对于石油石化行业的安全生产管理、环境污染防治、职业健康等管理方面的提升有着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