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专家组对中国石油学会进行社会组织现场评估
2017-04-26 10:41:42   作者:宋宁   点击:9732   来源:《石油学报》编辑部

2017年4月20日,民政部民间组织服务中心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北京世标认证中心,根据《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民政部令第39号),组织社会组织评估专家组一行7人,对中国石油学会进行了实地考察和现场评估。评估专家组按照评估流程要求,依次召开了预备会议、首次会议、分组评估、集体合议及末次会议。首次会议中,评估机构项目经理曲晓莉女士宣读了《评估机构公正性声明》,评估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咨询协会副秘书长丛燕滋介绍了评估组成员、分工及现场评估程序,说明了社会组织评估的意义。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抚生介绍了学会参加评估的相关人员,对评估组莅临学会、评估和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周抚生从学会简介、主要工作及组织建设三个方面向评估组专家做了介绍,重点介绍了学会近年来、尤其是2014年和2015年两个年度的工作成绩和突出贡献。评估组长丛燕滋对学会的汇报及近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安排每2名专家一组,按照审查评估手册划分的基础条件、工作绩效和财务管理三方面指标,分别对学会相关工作进行了检查和评估。

 民政部专家组对中国石油学会进行社会组织现场评估首次会议


  评估组专家经过一天的忙碌工作,经集体合议后,认为中国石油学会内部治理规范、组织机构健全、党建工作得力、人事管理规范、财务制度健全及财务凭证规范,在两院院士推荐、科普工作、学术交流、承接政府职能及学术期刊等方面成绩突出、影响很大。同时,就学会在完善相关制度、分支机构管理、财务核算方式及政府决策建议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改进意见与建议。
  学会对于此次民政部的社会组织评估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布置和安排工作,并到兄弟学会进行学习和调研,吸取了大量的宝贵经验。同时,开展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撰写汇报材料,为参与评估做了大量基础性准备工作。学会将严格按照民政部评估组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切实做好“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发展”,使学会整体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并以此为新的起点,再接再厉、开拓创新,不断进取,进一步提高学会在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等方面的能力,争取早日成为中国科协全国示范性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