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学会学习贯彻中国科协2017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精神
2017-04-25 08:51:28   作者:赵宗举   点击:9465   来源:《石油学报》编辑部

2017年4月1日,中国石油学会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及职工大会,学习传达中国科协2017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精神。会议由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抚生主持,学会秘书处各部门副处级以上干部及全体党员、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由中国石油学会科学普及教育委员会秘书长齐树斌同志传达了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传达的国务院《听取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情况汇报的会议纪要》、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白希作关于《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情况的报告以及先进省市科协、先进学会典型经验交流等精神。

中国石油学会学习贯彻中国科协2017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精神

科学素质是指公民了解必要的科学技术知识,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并具有一定的应用它们处理实际问题、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对于增强公民获取和运用科技知识的能力、改善生活质量、实现全面发展,对于提高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的方针是“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到2020年中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目标是:科技教育、传播与普及长足发展,建成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求的现代公民科学素质组织实施、基础设施、条件保障、监测评估等体系,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公共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以上。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主要行动包括: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农民科学素质行动、城镇劳动人口科学素质行动、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基础工程包括:科学教育与培训基础工程、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工程、大众传媒科技传播能力建设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工程。

周抚生指出中国石油学会近年来在科普知识传播、科普专家团队建设、科普教育基地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通过《石油知识》杂志及多个网站、微信平台、科普专家报告会、科普知识讲座、宣传展板、科普信息化VR演示、科普图书展、科技创造小制作、座谈会、科普论文、三维动画、夏令营、科普知识竞赛等多种科普活动形式,广泛开展各种科普活动。学会获得中国科协2014、2016年“全国学会科普工作优秀单位”荣誉称号。

周抚生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是精心组织动员。根据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要点》的通知(纲要办发[2017]3号)”及中国科协“关于印发《中国科协2017年科普工作要点》的通知(科协普函综字[2017]31号)”要求,认真组织学习,明确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的方针、目标和科普工作要点,编制好活动方案,并组织好实施。二是落实活动载体。中国石油学会2017年重点开展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石油院士走基层,科技传播进厂矿”特色活动、科普教育基地命名、科普图书创作、科普知识展览、科普知识讲座、科普知识微信传播、科普橱窗活动。要一项项落实主办、承办单位责任,突出活动主题,注重活动成效。三是扩大活动影响。要加强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和科普管理工作,结合弘扬石油精神活动周开展科普论文组稿约稿,扩大《石油知识》科普杂志的作者群与读者群,不断创新科普工作方式、扩大科普工作影响力,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