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学会学习传达中国科协2017年学会学术工作会议精神
2017-03-06 17:19:46   作者:   点击:7347   来源:中国石油学会

2017年2月24日,中国石油学会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及职工大会,学习传达中国科协2017年学会学术工作会议精神。会议由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抚生主持,学会秘书处各部门副处级以上干部及全体党员、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讲话的四点要求。一是要总结改革经验,提升做好学会学术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二是要明确职责定位,充分发挥学会在国家治理现代化和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三是要深化改革攻坚,以啃硬骨头的精神攻克学会改革的难点和重点,取得学会治理体系改革的新成效;四是要强化机制创新,把提升学会创新服务能力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搭建更多服务平台,不断提升学会的创新与服务能力。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学会学术部部长、企业工作办公室主任宋军所做的中国科协2016年学会学术工作总结报告。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科协学会学术工作紧紧围绕科协中心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部署,坚持“三个面向”,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开放协同,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工作试点工作圆满收官进入常态化开展,学会联合体有效服务国家战略的协同效应初显,服务科技创新发展的学术交流平台体系已基本成型,科技期刊跨越式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再上台阶,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取得圆满成功,青年人才托举计划广受关注和好评,中国科协学会学术工作创新发展格局已基本建成。2017年是深化改革落实年,要按照尚勇书记的讲话要求抓改革落实,成熟工作规范做,特色工作创新做,难点工作攻关做,系统工作协同做,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不断开创科协学会学术事业发展新局面。

会议还传达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在个人会员发展方面、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在党建工作成效方面、中国地理学会在学术交流优势方面、中国图象图形学会在改革创新方面、浙江省科协在民营企业会员发展与服务方面、湖南省科协在企业科协发展与开展工作等方面的经验。

周抚生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及近期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1、统一思想,认清形势。2017年是学会改革和建设各项部署的攻坚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科协学会学术工作会议精神。提高主动学习意识、科学工作意识和协同创新意识。按照中国科协对学会的要求,不断推进学会学术各项工作。

2、积极行动,创新争先。依据中央办公厅印发《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要求,近期专门安排时间讨论完善中国石油学会2017年改革工作计划,并组织好“创新争先,石油学会在行动”活动的开展。

3、精心准备,迎接评估。积极做好迎接民政部选派的科技社团评估第三方专家组现场评估资料准备,根据全国性学术类社团评估指标的四级指标要求,逐条准备与落实,要求每个组(基础组、财务组、业绩组)于2017年3月8日前完成。联系民政部国家社会组织管理局确定现场评估时间,组织相关专家审查评估材料。

4、搭建平台,做好服务。做好2017年世界清洁能源大会相关分会场的申报准备以及2017年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的申报准备工作。近期要做好增选院士候选人推荐工作,按时上报中国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