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学会分支机构、地方学会秘书长培训班在京举办
2016-11-16 09:23:01   作者:邹刚   点击:12445   来源:学会办公室

2016年11月4-5日,中国石油学会在北京石油管理干部学院举办分支机构、地方学会秘书长培训班。民政部、中国科协和全国先进学会有关领导到班授课,学院书记肖建军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学会秘书处5个部门、19个分支机构和18个地方学会的63名学会工作者参加了培训。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计划财务部部长王延祜受邀出席,并以《新形势下的学会党建工作》为题,阐述加强学会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他指出,加强学会党建工作是中央交给科协及所属学会的重要政治任务,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的根本要求,是推动学会事业改革发展、加强学会自身建设的重要保证。要坚持党的领导与学会依法依章程自主办会相统一,坚持突出政治功能与强化服务功能相统一,坚持党的领导的一致性和科技活动的多样性相统一。要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提高党建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推动学会党建工作制度化科学化,把党建工作作为提升学会服务能力的动力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学会作为科协履行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桥梁纽带职责的枢纽节点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任刘兴平到会介绍中国科协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情况。按照“地方主导、企业主体、学会主角、专家主力”总体思路,全国学会在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中主动作为,在地方经济建设主战场发挥生力军作用,探索出服务(工作)站、会展推介、企会合作创新、信息集成平台、科研基地共建、产业创新联盟、智库规划咨询、科技金融汇聚、人才培养、项目攻关、全产业链建设、“互联网+全领域”跨界、电商孵化、高端引领联合、政产学研协同创新等15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模式,“点链面”的工作格局初步形成,“四方为主”的工作模式初见成效,科协及全国学会服务地方和企业创新的新渠道初步打通,凝聚吸引科技工作者的新平台初步建立,服务创新发展的新领域初步明确。希望学会坚持把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大局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作为主体工作和重要基础,把服务和依靠科技工作者作为事业之本,把党和政府认可、科技工作者满意、社会公众支持作为检验成效的标准,努力在科技创新和服务经济主战场上更加奋发有为。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处长韩涛在《社会组织管理建设与发展》讲座中,认真传达中央《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等社会组织工作新精神新要求,着重介绍针对分支机构的管理。强调社会团体的分支机构是社会团体的组成部分,不具有法人资格,不得另行制订章程,不得开设银行账户,不得单独制定会费标准,不得截留会费收入。其法律责任由设立该分支机构的社会团体承担。社会团体不得设立地域性分支机构,不得在分支机构下再设立分支机构、代表机构。要求将分支机构有关情况纳入社会团体年度工作报告,接受年度检查。并按《民政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关于加强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财务管理的通知》(民发〔2014〕259号)规定,加强内部监督,建立分支机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分支机构财务管理。

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抚生围绕《贯彻落实“科技三会”精神,积极开展“创新争先”活动》,阐述“科技三会”(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重大意义,宣贯《关于在科技工作者中开展“创新争先行动”的倡议》,明确学会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和以工作手段信息化、组织网络体系化、治理方式现代化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学会组织建设的工作部署,重点解读中国石油学会《开展“创新争先 石油学会在行动”活动实施意见》,并详细介绍学会开展“创新争先”活动具体作法和取得成效。要求分支机构、地方学会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推进学会工作结合起来,与总结今年工作、明确明年思路结合起来,站在新的制高点和新起点上,准确把握学会工作定位,科学谋划新形势下学会工作新思路新举措,充分发挥和体现学会科技团体作用、特色,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化工学会副秘书长戴国庆针对目前已发生深刻变化的学会生存发展环境和面临的问题困难,以《夯实基础,重点突破,开启学会改革发展之路》为题,交流介绍中国化工学会的应对思路和重点工作方向,为中国石油学会及分支机构、地方学会提供参考和借鉴。

培训班还对中国石油学会会员管理服务系统的操作应用进行讲解说明,并开展创新争先活动主要做法与效果的问卷调查。

培训班以加强学会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学会工作者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为着力点,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密切相互了解,增进彼此友谊,为共同推动学会能力提升和创新发展、实现全国一流科技社团目标而努力,受到分支机构、地方学会参训人员的欢迎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