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管道完整性管理技术交流大会在北京召开
2016-11-10 17:50:27   作者:陈涛   点击:7980   来源:石油储运专业委员会

以“积极实施首部管道完整性国家标准,全面推进我国管道完整性管理工作”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管道完整性管理技术交流大会于2016年10月13-14日在北京石油科技交流中心成功召开。大会由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储运专业委员会和石油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油气储运专标委联合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延长石油等相关单位共同主办。国家有关部委、国内各石油石化公司、有关高校、研究院所和管道完整性领域材料、设备厂商等单位的领导、专家、技术人员600余人参加了大会。

国家能源局国家石油储备中心副主任毕湘薇、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监管三司处长冯晓东、石油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中石油股份公司天然气与管道分公司副总经理吴世勤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分别介绍了国家能源储备、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和现状,指出我国管道完整性工作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经实现巨大的跨越,但石油管道行业目前仍面临一些问题。油气管道综合管理水平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人民的幸福,希望通过会议能够使管道企业的完整性管理水平得到提高。同时对油气管道行业今后的发展提出各自的意见建议。

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抚生对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对大会的支持、参与,各石油石化企事业单位及领导、专家、技术人员积极踊跃的参会表示感谢。他指出,在今年5月召开的“科技三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对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全面部署。中国科协也对全国学会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和希望。管道完整性管理技术交流大会作为中国石油学会品牌学术活动之一,要很好地贯彻落实中央领导的指示精神和中国科协的工作要求,认真学习国家首部管道完整性方面的标准,共同为我国管道完整性技术的进步和发展贡献力量,为推动我国管道完整性技术早日跨入世界先进行列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侯保荣、中国石油中亚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鹏、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副总经理王小平、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华南分公司总经理田中山、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开发生产部副总经理王建丰等19位领导、专家到会作主题报告。大会还邀请“GB32167-2015油气输送管道完整性管理规范”第一起草人中国石油管道公司完整性管理中心主任冯庆善博士进行了标准宣贯。

大会共征集论文投稿360篇,收录论文集244篇。有近60篇论文在大会设置的完整性数据采集整合与平台、线路完整性、站场完整性3个分会场进行了报告交流。经专家评审,大会评选出优秀论文一等奖11篇、二等奖17篇、三等奖28篇,并为获奖论文颁发了证书。大会同期还举办了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展示,为30余家管道完整性相关企业提供了展台。

中国管道完整性管理技术交流大会已成功举办过四届,其规模和影响力已经得到了行业各方的普遍认可,为全国的管道完整性相关行业工作者搭建了一个高层次、高水平的学习和交流平台,堪称我国管道完整性领域的学术盛会。在当前新的经济形势和国际大环境下,对保证油气管道企业安全、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