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信息化创新克拉玛依国际学术论坛智能油田专题论坛圆满落幕
2016-10-20 20:31:00   作者:刘江涛   点击:6755   来源:新疆石油学会

2016年9月21日,第四届信息化创新克拉玛依国际学术论坛在克拉玛依隆重召开,论坛以“智慧城市  智能油田”为主题,由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同主办,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中科院学部工作局、中国工程院三局、中国石油学会以及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等12家单位承办。中科院、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等国家部委领导,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延长石油集团等石油企业领导和专家,北京、上海等多个省市区代表,北京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信通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阿里巴巴集团、微软、IBM、华为、浪潮集团、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斯伦贝谢等知名企业高管和研究人员,以及美国、英国、俄罗斯、巴基斯坦、韩国等9个国家的40余名代表,共约1000余名嘉宾齐聚克拉玛依,论道信息化创新。

9月22日,作为第四届信息化创新克拉玛依国际学术论坛重要内容之一,智能油田专题论坛在中石油数据中心(克拉玛依)报告厅举行。专题论坛由中国石油学会、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主办,新疆油田公司、新疆石油学会承办。新疆油田公司副总经理邵雨主持论坛开幕式,克拉玛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科协主席张虎致欢迎辞,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抚生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德利、中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建中和石油专业领域的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国内外知名企业代表140多人参加专题论坛,交流分享智能油田建设最新技术和成功经验。本次论坛共征集论文96篇,正式出版发行的《第四届信息化创新克拉玛依国际论坛论文集》已收录64篇,其中以智能油田为题材的论文48篇,占比75%。

DSC_5451.JPG

智能油田专题论坛会场

新疆油田公司副总经理邵雨主持智能油田专题论坛开幕式

克拉玛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科协主席张虎致欢迎辞

张虎主席表示,克拉玛依智慧城市建设刚刚起步,智能油田建设正在探索推进中,欢迎国内外专家学者点拨指导,也欢迎各国内外企业来克拉玛依交流合作,促进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信息长廊。

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抚生致辞

周抚生副理事长指出,信息化创新克拉玛依国际学术论坛既是一个新技术、新装备、新产业充分交流的平台,也是一个信息共享、合作共赢的平台。智能油田专题论坛就是为了促进各油气田信息技术不断进步、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当前,在油价持续走低的状况下,各油气田降本增效的压力巨大,完成利润的指标任务艰苦。越是形势严峻,越是要依托信息技术创新来支撑和引领油田有效生产和可持续发展。希望通过论坛总结经验,分析世界的热点,研究智能油田发展趋势,让我们在迎战低油价的挑战中,得到一些降成本、增效益、强管理、上水平的启示,共同度过难关,赢得发展新机遇。

在一天时间里,共有15位来自国内从事智能油田发展研究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围绕智能油田建设思路与实践、油田油气生产物联网示范工程中的技术创新与应用等主题,从不同角度对国内外智能油田建设的前沿技术进行了研讨,并对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各自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