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储运工程学科发展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2016-10-06 18:55:26   作者:张占峰   点击:6231   来源:学术交流部

中国石油学会承担的中国科协2016—2017年油气储运工程学科发展研究项目启动会,于2016年9月13日在北京凤展大酒店召开。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学会油气储运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黄维和,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抚生,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副局长王卫国,大庆油田公司副总设计师李杰训,中国石油学会油气储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杨祖佩,以及来自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海油、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西南石油大学、东北石油大学等单位的专家、教授近40人出席会议。

项目启动会会场

会议由黄维和院士主持。他不仅介绍了此项目背景、立项意义,还指出此项目对促进我国油气储运学科发展,指导我国油气储运工程建设,既有学科发展理论意义,也有生产和经济、社会安全等多方面的现实意义,并对中国科协决定开展油气储运工程学科发展研究表示称赞和感谢。

周抚生副理事长介绍了中国石油学会承担中国科协学科发展研究的作用与意义,对中国科协和项目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他提出,要珍惜中国科协给予的此次机会,承担此项目,既是一种荣誉,也是重要责任,要认真扎实组织好此项目的实施,严格按照中国科协的统一要求,高质量按时完成此项目,学会要做好服务工作,保障项目顺利圆满完成。

周抚生副理事长讲话

项目组报告主要编写人张劲军教授介绍了项目总体设计内容和目标,提出综合报告与七个专题报告的主要编写提纲和要求。杨祖佩代表项目具体承担单位油气储运专业委员会,对项目具体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明确各项工作任务及负责人,提出完成时间和进度要求,并表态一定组织实施好此项目,按时优质向中国科协提交编写报告。

与会人员进行了讨论,有13位专家、教授发言,对编写提纲、重点内容、写法风格、人员时间安排等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最后,项目首席科学家黄维和院士总结讲话,基本同意现有的编写提纲和安排,并提出下步工作要求。一是各专题负责人要提出各专题细化的编写提纲,增加一个工作环节,各专题组要在10月底前组织召开专题编写工作讨论会,进一步明确编写内容,明确具体编写任务到每个人;二是要做好综合报告与各专题、以及各专题之间的编写内容的协调,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和漏洞,同时也要注意写法、格式的统一协调;三是要高度重视,各位专家都是在繁忙的正常工作之外承担此项目,时间紧,任务重,经费少,要有奉献精神,为我国油气储运学科发展和生产建设作出贡献。

项目启动会的成功召开,是项目的良好开端,也为下步具体组织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学会要继续做好项目各环节工作,保证项目顺利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