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大学生油气储运工程设计大赛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
2016-08-12 23:41:16   作者:张占峰   点击:6524   来源:学术交流部

2016年7月22-24日,由中国石油学会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的首届全国大学生油气储运工程设计大赛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校区举行。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周抚生,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山红红,副校长刘华东,中国石油天然气与管道分公司党委书记凌宵,大庆油田公司副总设计师李杰训,以及来自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单位的专家和来自26所高校的50支进入决赛的队伍近200人出席大赛。

开幕式会场

闭幕式会场

周抚生在大赛闭幕式及颁奖仪式上致辞。他代表大赛主办方中国石油学会,向在这次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队伍表示热烈祝贺,向精心承办大赛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各位专家评委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大赛为全国石油高校搭建了一个油气储运领域交流学习的平台,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实践能力和科技创新精神的机会,学会要继续支持、鼓励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参与大赛,并通过大赛总结教与学、理论与实践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与不足,不断改进和提高教育质量,为我国石油储运工程领域培养更多更好的高级人才。周抚生希望下一届能与高校的教学计划更紧密的结合,能与企业的实际生产建设更加紧密的结合,让大赛的作用更大,影响更大。

本次大赛为命题大赛,由油气储运领域的专家出题,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作品征集。大赛赛题取自现场工程实际,包含矿场油气集输与处理、输油管道工程两个方向。大赛设置两组赛题供参赛选手选择,赛题一为G区块油气集输处理工程,要求对143口油井所产油气的集输、处理进行方案设计,并实现安全经济的目标;赛题二为R油田输油管道工程,要求进行原油外输管道及火车装车方案设计。参赛作品基于油气储运相关的最新国内外规范,对选做的赛题进行工程方案设计,优化工艺方案,优选站场设备和设施,并进行相关辅助工程配选,确保工程安全、节能与环保运行。

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26所高校的204件作品,经过网络评审,最终确定 50 件作品入围决赛。赛题一共有20支队伍进入决赛,赛题二共有30支队伍入围决赛。

经答辩评比,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李金娟团队、西南石油大学方琰藜团队分别荣获赛题一与赛题二的特等奖,另评选出一等奖8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74项。此外,10名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5所高校获优秀组织单位。

此次大赛有三个特点,一是组织精心,准备充分。赛前有严谨的大赛方案,预赛、决赛两大环节组织井然有序,专家评委工作认真负责,志愿者服务热情周到。二是大赛学术气息浓,成果水平较高。有作品展示,经参赛团队答辩,由专家评委现场点评和打分评奖,充分体现了大赛的学术性和公信力,获奖作品水平较高,成果喜人。三是参赛团队人员较多,影响力较大。来自全国26所高校204件作品793人参加比赛,不仅赛出了油气储运技能、赛出了青年学生人才,也进一步增强了中国石油学会在高校中的影响和与青年学生的广泛联系,发挥了中国石油学会培养青年科技人才、鼓励青年学子奋发学习、探索创新的重要作用。本次大赛在各方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受到广泛欢迎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