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学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知识竞赛
2016-07-26 10:00:13   作者:赵宗举   点击:6236   来源:中国石油学会

2016年7月8日,中国石油学会响应集团公司直属党委号召,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及职工大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知识竞赛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会议由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周抚生主持,中国石油学会秘书处各部门副处级以上干部及全体党员、职工参加会议。

中国石油学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知识竞赛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8个方面精神内涵:(1)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2)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3)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4)要推进“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5)要坚定不移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6)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7)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8)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会议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知识进行了答题竞赛,周抚生就每道答题从其出处、意义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给大家上了一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知识党课,使大家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领会与认识,同时也加深了对党的历史的认识。

周抚生强调,答的好不是目的,养成坚持学习的习惯才会终身受益;学的好不是目的,做到真懂真信真用才有意义;党员自己好不是目的,带动石油学会全体好才是真的好。

周抚生对中国石油学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体实施提出以下要求:

1、要明确知道重大意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中央加强党员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部署,对党员的学习教育要求今后是常态,要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举措,通过学习教育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组织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学会党支部的重大责任,通过学习教育,使学会党员牢记使命意识,使支部委员都担负起各自的职责,使党支部担负起主体责任。

2、要明确知道学什么、怎么学。要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牢记党员八项义务、八项权利,牢记党员干部六条要求,牢记党员入党誓词;要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党内法规作为做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要学习党的历史及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继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弘扬石油优良传统作风;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领悟好讲话彰显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

3、要明确知道做什么、怎么做。要做“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党员;要做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道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要坚持“专业专注、依法依章、公开公正、创新创优、善作善成”的学会形象标准,在树立石油学会良好形象方面起带头作用。

4、为保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良好效果,要做到“两落实两推进”。要落实“两学一做”领导责任,党支部书记是学习教育、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工作的第一责任人,领导小组成员要切实发挥带头作用;要落实“两学一做”学习计划,严格按照学习计划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支部委员要积极准备讲党课,每名党员要围绕学习讨论专题积极发言。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不断取得成效,不定期开展学习测试,营造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学习氛围;要推进学会各项工作不断取得进步,坚持统筹兼顾,学习教育与学会工作要相互结合、相互促进,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围绕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石油石化企业创新发展、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高、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等职责,坚决纠正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脱离群众、脱离基层的现象和问题,不断提升学会能力和水平,为创建一流科技社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