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石油石化企业信息技术交流大会在北京召开
2016-07-01 15:29:00   作者:张占峰   点击:9857   来源:中国石油学会学术交流部

以“推进石油石化信息技术进步,提升企业生产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为主题的“2016中国石油石化企业信息技术交流大会”,于2016年5月24—25日在北京中国石油科技交流中心成功召开。大会由中国石油学会主办,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信息管理部、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信息化管理部、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信息化部、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公司科技与信息化部、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信息技术部等单位协办。国家有关部委、全国各石油石化公司、有关高校、研究院所、IT技术服务商等单位的领导、专家、技术人员共500多人参加大会。

大会由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抚生主持并致开幕辞。他指出,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基础和前提,信息化是现代化的引领和支撑。当前,全球信息化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各国围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展开了新一轮的博弈和竞争。信息化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上至一个国家下至一个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我国正在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运用信息技术,特别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中国石油学会组织这次会议,就是为石油石化企业服务,希望通过信息技术交流,促进企业间的合作,推动企业依靠科技信息技术降成本、增效益、强管理、上水平,共同度过低油价的困难期。

大会会场

 

大会邀请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潘爱华、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院士、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信息管理部总经理刘希俭、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信息化管理部副主任李剑锋、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信息化部总经理尤钊瑛,以及华为、联想、杭州华三通信、中油瑞飞、石化盈科等单位的10多位领导、专家在大会作了主题报告。另有近80篇论文,分别在数字油田、智能工厂与管道、云计算与软件定义网络、信息安全等4个分会场进行了报告交流。这些报告内容涵盖石油石化各领域的信息技术研发与应用,基本反映和代表了当前我国石油石化行业信息技术动态和发展水平,在理论技术方法上具有先进性,在企业生产管理应用上有较高的实用性。

同时,大会举办了技术成果展,有50多家IT技术服务商提供了展台。


 

领导和专家参观展台


在各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和科技人员的积极响应下,大会共收到投稿论文500余篇,经专家集体评审打分,筛选出约200篇收录入大会论文集供书面交流。为鼓励高水平论文参与大会交流,大会设立优秀论文奖,评选出优秀论文一等奖30篇,二等奖50篇,由中国石油学会寄发优秀论文证书,并正式出版大会优秀论文集。

中国石油石化企业信息技术交流大会每两年举办一次,在我国石油石化行业已形成广泛影响和良好声誉。本次大会较以往相比,一是出席大会的领导、专家层次和报告交流的技术水平更高,二是参与大会交流的人员规模和交流的论文报告数量更大,三是在当前推进两化深度融合、促进石油石化企业在低油价下提质增效的作用和意义更为重要。

大会充分发挥了中国石油学会全国一级学术大平台作用,横向联合了国家有关部委、全国各大石油石化公司、有关高校、研究院所,以及华为、联想等知名IT技术服务商,纵向贯通了国家、集团公司、油气田与炼化公司、基层厂矿车间等多层次各级别,从政策、规划、到技术方案、直至基层现场应用,都有广泛的交流和展示,体现了大数据、广平台、贯通、融合、共享的信息化建设理念,内容丰富、交流广泛,受到了与会各方的欢迎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