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学会与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举行签约仪式
2016-05-19 23:16:00   作者:康剑   点击:6346   来源:科普咨询部

2016年5月6日,中国石油学会与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签约仪式在西安召开的第十届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上举行。

双方就石油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认证合作框架,达成了“秉承高标准、严要求、重声誉、保质量的共同价值观,遵照国际通行的认证机制,充分发挥各自在石油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领域的专业性、权威性优势,对石油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质量进行科学、规范、公正的评价”的合作原则,以及“共同致力于规范石油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推动专业建设达到行业认可的质量标准。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科学制定认证标准,完善认证办法,树立认证品牌”的合作目标。

双方将在以下三个方面合作开展石油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认证。

第一,加强组织建设。双方组成教育认证专家咨询委员会和教育认证委员会。

第二,注重科学评价。双方共同制定认证标准和办法,在院校自愿前提下,考察其培养目标和培养质量是否符合行业要求。

第三、推动持续改进。采取通过认证院校资质有效期制,有效期满后,需进行复评。

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周抚生与工程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张淑林代表双方签署了《关于石油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认证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由工程教指委副秘书长张伟主持。签约后,双方发表了签约感言。周抚生介绍了我国石油产业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迫切需求和对高等工程教育的希望,强调了通过教育认证旨在推动石油产业与工程硕士教育的紧密结合,对培养石油产业所需人才,加快石油产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张淑林指出,本次教指委与中国石油学会签约是我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认证的重要进展,是引入第三方评价培养质量的有益尝试。教指委将与石油学会联手,共同致力于推动人才培养,达到行业认可的质量标准。

签约仪式结束后,周抚生还与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职业资格对接研究工作组、全国物流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全国项目管理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国际项目管理协会(IPMA)、中国(双法)项目管理研究委员会、西安华鼎项目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的专家教授进行了交流座谈,听取了经验介绍,获取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中国石油学会科学普及教育委员会秘书长齐树斌、副秘书长康剑参加了签约仪式及交流座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