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学会非常规油气专业委员会举办科研论文写作技巧及《石油学报》 投稿讲座
2018-05-16 09:30:00   作者:梁为    点击:18234   来源:非常规油气专业委员会

为进一步促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指导科研人员如何将科研中有价值的生产实践或研究课题,写成具有原创性和独到性的科技论文,2018年5月8日,中国石油学会非常规油气专业委员会特邀请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学报》主编兼编辑部主任赵宗举教授作科研论文写作技巧及《石油学报》投稿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非常规油气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陈东主持,中石油煤层气公司有限责任公司、煤层气开发利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及东方公司北京研究中心5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石油学报》是中国石油学会主办的综合性高级别学术刊物,是中国自然科学核心期刊,在中国石油学术界具有较高权威和较大影响力,在全国和中国科协组织的科技期刊评比中多次获得各种奖励,自2010年以来,年度总被引用频次名列能源科学技术类期刊第一名。

本次讲座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科研论文主题来源、科研论文写作技巧、《石油学报》投稿建议。赵主任根据学报审稿经验及专家建议,结合实际案例和自身的科研与写作经验,系统地梳理了科研论文的写作方法,为广大青年科研人员解决写什么、怎么写的问题。

讲座内容通俗易懂、由浅入深、贴近工作、切重实效,使学员进一步了解了科研论文写作如何选题,论文摘要如何提炼以及论文正文、结论等的格式要求。学员们普遍表示受益匪浅,受到了一致好评,为今后科研实践的精要提炼和进一步提高科研论文写作水平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