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测井技能大赛在西安举办
2016-05-05 01:44:00   作者:张辛耘   点击:9447   来源:石油测井专业委员会

2016年4月14-17日,由中国石油学会石油测井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石油测井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测井技能大赛在古城西安成功举办。大赛组委会邀请7位资深测井专家作为评委裁判,6所石油院校、4所地质院校、2所煤炭院校的12个参赛队、48名学生参加大赛决赛,17位指导老师及媒体记者出席大赛,部分学生和下届承办单位的代表全程进行观摩学习。

大赛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宗旨,通过学会搭建平台、高校师生参与、油田专家评判,持续推进学生的学习面向现场、教师的教学面向现场、教材的改革面向现场,协助高校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符合油田现场需要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大赛分三个阶段进行,一是理论考试,考察学生对测井基础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权重20%;二是知识抢答,考察学生对测井行业和测井技术方面的知识,权重10%;三是技能操作,对100米井段的常规测井及成像测井资料进行处理、解释和汇报,权重70%。

本届大赛积极借鉴国内外技能大赛注重精度、关注细节、引导创新的理念,选用自主研发、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EILog系列成像测井装备和LEAD测井解释处理软件作为比赛软硬件工具,并规定每个参赛队中本科生不得少于3人(每个队由1位指导老师和4名学生组成),实际操作必须一天完成、不许隔夜,避免实际操作期间学生与老师接触。

本届大赛得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东北石油大学、长江大学、西南石油大学、西安石油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吉林大学、成都理工大学、长安大学、西安科技大学的积极响应和踊跃报名,并派师生到承办单位进行软件操作培训,对大四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进行集中训练,通过预赛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决赛。经统计,12所大学参加预赛学生人数合计456人,学生覆盖率90%;参加指导的老师105人,老师覆盖率75%。

经过激烈角逐,吉林大学代表队获得本届大赛特等奖,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代表队、西南石油大学代表队获一等奖,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东北石油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3个代表队获二等奖,其余6个代表队获三等奖。石油测井专业委员会为获奖参赛队和学校颁发了奖牌、证书,希望通过比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交友、共同提高。承办单位中油测井公司和石油工业出版社向参赛学校及选手赠送了专业培训手册和相关书籍,希望选手们在专业学习、学术研究和今后工作中取得更好成绩。

大赛闭幕式上举行了承办单位大赛旗帜交接仪式。参赛学生和指导老师赛后参观了中油测井公司产业化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