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石油石化网络安全应用研讨会暨北斗导航能源安全应用技术交流会在深圳举行
2023-12-04 14:51:56   作者:   点击:8649   来源:中国石油学会

11月29日至30日,第三届中国石油石化网络安全应用研讨会暨北斗导航能源安全应用技术交流会在深圳举行,会议由中国石油学会北斗导航与通信专业委员会联合大庆油田信息技术公司等8家单位共同主办。大会旨在共同推动石油石化行业数字化转型,提升网络安全管理水平,助力我国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中国石油学会北斗导航与通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高瑞民,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副总经理、总地质师刘军,国家管网集团华南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魏振红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石油学会北斗导航与通信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陈晓津主持大会。

图片1.jpg

陈晓津主持大会

图片2.jpg

高瑞民致辞

高瑞民指出,目前我国石油石化生产控制系统安全防护建设还存在滞后于工程建设的情况,生产控制网络缺乏系统安全性,已建项目进口软硬件种类繁多,工业控制网络缺乏必要的安全防护边界,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缺乏一体化安全设计。部分企业在网络安全意识和安全技术软硬件建设与管理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网络数据安全面临不断变化的风险挑战。要实现石油石化工业领域信息本质安全大目标,需要大量网络安全技术、北斗导航技术以及智能数据分析技术软硬件支持和长期的高效运维。

图片3.jpg

刘军致辞

刘军指出,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我们要战略长远,把握机遇,乘势而上,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发展,共同强化科技创新和成果转换。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协助完善全球科技治理,强化科技创新,对绿色数字化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支撑营造公平、开放、公正的科技发展环境。北斗三号系统建成三年以来为全球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作出了重大贡献,也为国家能源安全保障,特别是油气行业数字化建设,提供了坚强的保障和支撑,能源产业和数字基础支撑将是新时代推动我国能源转型的重要引擎。

图片4.jpg

魏振红致辞

魏振红指出,数字化是助推石油石化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治理能力的重要措施,网络安全治理能力是企业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新技术、新应用、新模式层出不穷,新问题、新风险、新挑战也随之出现。国家管网集团高度重视数字化工作,将科技数字化作为四大发展战略之一,始终坚持强化网络安全意识,将网络安全纳入大安全体系,以平战结合方式开展常态化网络运营,围绕网络安全风险隐患进行科学布防。我们要紧跟技术前沿,坚持创新引领,共同推动网络安全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为高质量推进石油石化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强网络安全管控体系建设,提升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分析和处置能力,筑牢网络安全防线贡献力量。

5.jpg

本次大会以"石油石化网络安全,新时代、新征程”为主题,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宏科,公安部十一局原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总工程师郭启全,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丙向、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专家牛月坤,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分公司科技信息部总经理商博军,中国石化北斗运营服务中心副总经理杨军强,中国石油北斗运营服务中心业务发展部经理刘明等41位业内专家作大会主旨报告。

图片13.jpg

会议现场

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国家管网、延长石油、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共计22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