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油气系统理论与石油地质学发展方向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023-10-20 17:14:16   作者:   点击:10325   来源:中国石油学会

2023年10月2—3日,由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非常规油气专业委员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联合主办的“全油气系统理论与石油地质学发展方向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贾承造、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龙德、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之钧、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芳、中国工程院院士郭旭升、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匡立春等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等油公司、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25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出席了大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吴小林教授致欢迎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鲍志东教授主持开幕式。

1.jpg

大会组委会主任、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匡立春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词。他认为这次大会层次高、规模大、涉及面广,促进业内学术交流的同时,必将推动全油气系统理论在油气地质和油气勘探开发等相关科技领域的发展和学术进步,推动油气勘探相关问题快速解决。

2.jpg

匡立春、郭旭升主持大会主题报告。大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全油气系统理论主要创始人、中国科学院院士贾承造教授做主题报告,报告较为系统地介绍了全油气系统理论与石油地质学传统理论的联系与创新以及该理论的发展历程。

3.jpg

在主题报告环节,郝芳阐述了石油地质理论的发展方向;郭旭升报告了四川盆地全油气系统的研究进展;赵贤正介绍了圈层结构与常—非一体化的有序成藏,展现了全油气系统在断陷盆地的创新探索;付金华就鄂尔多斯盆地中生界的全油气系统内容作汇报;庞雄奇基于全油气系统理论定量评价可燃冰水合物资源量,为可燃冰资源利用提供新思路;宋岩介绍了全油气系统研究思路和非常规油气自封闭体系认识进展。

大会还特别邀请了相关油田企业专家和相关高校院所的学者就全油气系统研究的新进展和发展方向做了大会报告,宋岩、李建忠、庞雄奇、王小军等分别主持了大会特邀报告。朱伟林、刘国勇、李建忠、宋永、王小军、刘惠民、张本健、张荣虎、姜福杰、刘建良、聂海宽、唐勇、曹剑、罗晓容、杨智、蔡春芳、刘全有、朱光有等共18位教授分别作了大会特邀报告。

大会学术委员会主任贾承造院士对本次大会做了总结。他表示,此次会议是全油气系统理论建立以来首次举办的理论研讨大会,是一次难得的、真诚而务实的、多视角畅谈、零距离接触的交流对话。各位专家从理论进展、方法技术、挑战机遇等方面介绍了全油气系统和石油地质学的发展情况,有利于深入认识、理解油气地质新理论、新方向、新突破。

《石油学报》为本次大会出版了主题专栏(http://www.syxb-cps.com.cn/CN/volumn/volumn_1451.shtml),编辑部主任、主编赵宗举教授参加了大会并进行了约稿及期刊宣传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