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油气地质工程一体化论坛在北京召开
2019-12-06 15:04:06   作者:   点击:51863   来源:石油工程专业委员会

2019年11月12-13日,由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工程专业委员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共同主办的第四届油气地质工程一体化论坛在北京塔里木石油酒店胜利召开。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论坛技术委员会主席吴奇,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张来斌,中国工程院院士、论坛技术委员会委员李阳、李根生、孙金声,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总地质师、论坛技术委员会委员谢玉洪,中国石油科技管理部总经理、论坛技术委员会副主席匡立春,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论坛技术委员会委员孙焕泉,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发展部总经理、论坛技术委员会委员周建良,中国石化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论坛技术委员会委员郑和荣、中国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论坛技术委员会委员路保平,中国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副总经理郑新权,中国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副总地质师、论坛技术委员会委员李国欣,中国石化科技部副主任、论坛副主席何治亮,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矿管办主任、 论坛副主席蔡东升,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信息化部副总经理陈溯,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石林出席会议并做论坛发言,以及来自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延长石油集团、国际公司、高校、民营公司和杂志社等20余家企业和单位160多名代表参加了论坛。

第四届油气地质工程一体化论坛主席吴奇主持会议.jpg

第四届油气地质工程一体化论坛主席吴奇主持会议

论坛以“加速中国非常规油气革命—地质工程一体化发展途径探讨”为主题,针对地质工程一体化实施中存在的障碍和关键性制约因素等关键问题进行经验交流和对策研讨。本届论坛共设“中国非常规油气发展现状与展望”“中国陆相页岩油实现突破的一体化途径”“一体化管理面临的障碍和解决之道”“非常规油气扩大规模与可持续发展”“地质工程一体化在不同类型油气藏的实践”“如何突破地质工程一体化‘数据孤岛’制约”5个专题,论文覆盖了从浅层到深层的各类非常规油气藏及超深盐下和海上高温高压等复杂油气藏,反映了地质工程一体化的应用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论坛征集论文107篇,交流特邀专题报告17篇,征文报告8篇,张贴论文24篇,出版《中国石油勘探》专刊一期。内容涵盖了致密油、页岩油、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的地质、钻井、压裂、资源前景、勘探开发理论与关键技术。

第四届油气地质工程一体化论坛会场.jpg

第四届油气地质工程一体化论坛会场

本届论坛举办了“管理革命——中国非常规突破必须正视的问题”主题沙龙。两位主讲嘉宾分别以“非常规油气成功开发关键技术、先进理念和重要启示——以加拿大都沃内项目为例”和“油藏地质工程一体化,助推难动效益开发”为题,阐述了一体化管理变革需要的理念、机制、团队和途径等,观点新颖,内容充实。沙龙嘉宾结合自身的工作实践和感悟,进行了发言交流。

“管理革命—中国非常规突破必须正视的问题”主题沙龙.jpg

“管理革命—中国非常规突破必须正视的问题”主题沙龙

本届论坛形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非常规油气资源是低效资源,必须采用非常规的理念、非常规的技术和非常规的管理;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开发模式,使地质工程一体化成为刚性需求;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的唯一条件是效益开发;必须以地质工程一体化为抓手,坚定实现中国非常规革命的信心。

论坛主席吴奇指出,非常规油气资源正在成为中国油气最重要的资源之一,非常规油气资源是低效资源,地质工程一体化的有效实施需要更多努力,逐步推动;应该着手强化管理能力建设,提升项目管理能力和工程技术管理能力;石油公司需要更新理念,并将其作为能力建设的一部分;要着力培养青年才俊,增强技术和管理能力。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论坛报告水平高,技术内容全面,讨论热烈,受益匪浅。本届论坛在意犹未尽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