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油气地质工程一体化论坛暨致密油气开发技术研讨会在新疆克拉玛依胜利召开
2018-08-31 08:50:00   作者:   点击:23345   来源:非常规油气专业委员会
       2018年8月28-29日,由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工程专业委员会、非常规油气专业委员会、新疆石油学会和煤层气开发利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三届油气地质工程一体化论坛暨致密油气开发技术研讨会(以下简称“会议”)在新疆克拉玛依胜利召开。中国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王元基,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会议技术委员会主席吴奇,中国石油学会非常规油气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会议技术委员会副主席匡立春,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石林,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合,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金声出席会议并做论坛发言,来自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油气田公司和中国石油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16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以助力准噶尔盆地玛湖和吉木萨尔地区高效上产为主题,针对玛湖和吉木萨尔地区高效勘探开发面临的地质综合研究和经济技术等关键问题进行经验交流和对策研讨,征集论文82篇,交流特邀专题报告22篇,张贴论文30篇,出版《中国石油勘探》专刊一期,内容涵盖了致密油、煤层气、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的地质、钻井、压裂、资源前景、勘探开发理论与关键技术。
                  
 
                   
       与会专家结合我国在致密油气开发试验方面取得的经验和不足指出:我国非常规油气资源十分丰富,开发利用前景广阔。随着工程技术的不断进步,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快速发展,取得了一批重大突破和成果,同时也面临一系列新的问题与挑战。解决好非常规油气高效勘探开发的技术问题意义重大。准噶尔盆地是我国未来几年原油上产的主战场,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如何大幅度提升现有技术的效益,实现技术更新换代,加快追赶世界先进水平。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会议召开及时,报告水平高,讨论热烈,在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井距要和压裂设计及规模相匹配、增产改造要以体积压裂的理念实现复杂网络缝、数据采集与共享要避免出现“数据孤岛”、地质工程一体化需要顶层设计和工作团队等诸多方面达成共识,必将为进一步加快玛湖和吉木萨尔地区上产工作提供技术保障和智力支持,对促进非常规油气开发理论发展和技术水平提升、推动非常规油气资源高效开发将产生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