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页岩气勘探开发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2018-05-18 10:00:00   作者:   点击:22514   来源:非常规油气专业委员会

2018年5月10日-12日,2018全国页岩气勘探开发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召开。研讨会由中国石油学会非常规油气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非常规油气地质专业委员会和四川省石油学会主办,中石化勘探分公司承办。与页岩气相关的各大油气田企业、大专院校和相关科研机构的领导、专家以及出版媒体共260人参会,其中包括李晓红、马永生、刘宝珺等13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

研讨会以“页岩气勘探开发创新与发展”为主题,研讨页岩气发展趋势和战略、资源前景与重点勘探领域、勘探开发理论与关键技术。研讨会共设置页岩气发展形势与潜力、生储机理与富集规律、地球物理及工程技术、页岩气田开发理论及技术等4个专题方向,交流学术报告32个。其中,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李晓红院士作了《超临界二氧化碳高效开发页岩气技术》的专题报告,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马永生院士作了《页岩气发展形势与思考》的专题报告,何继善院士、谢和平院士分别作了交流汇报,胡见义院士、罗平亚院士、刘池阳教授、包书景教授等院士、专家分别作了指导发言,李阳院士为大会作了总结报告。

与会院士、教授和专家指出,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目前存在志留系“一支独秀”、页岩气“百花齐放”局面尚未形成,页岩气井生产规律、开发技术和政策还需探索,现有技术能力下开发成本高,页岩气富集机理和理论有待完善,常压、深层、陆相新领域新类型页岩气勘探技术、页岩气持续稳产开发技术有待攻关等问题。并从页岩气发展形势与潜力、页岩气生储机理与富集规律、页岩气地球物理及工程技术、页岩气田开发理论及技术等方面,介绍了新理论、新技术和新经验,提出了工作思路、技术措施和工作建议。

与会代表对会议报告反响强烈,高度赞扬了本次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一致认为目前页岩气勘探开发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同时也是页岩气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会议召开非常及时,大会的主题与当前形势和大家心中所想契合度高,引发了大家的广泛共鸣;会议组织的报告质量高,内容涉及页岩气发展趋势和战略、资源前景与重点领域、勘探开发理论与关键技术,对促进页岩气理论发展和技术水平提升、推动页岩气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