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党组第五巡视组向中国石油学会党支部反馈巡视情况
2022-09-22 14:19:41   作者:   点击:12033   来源:中国石油学会

图片 1.jpg

近日,集团公司党组第五巡视组向中国石油学会党支部反馈巡视情况。集团公司党组巡视办公室副主任田丰主持召开向中国石油学会专职副理事长徐凤银的反馈会议,出席向中国石油学会党支部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徐凤银传达了党组书记戴厚良听取集团公司2022年巡视情况的讲话精神,集团公司党组第五巡视组组长孙玉彬分别向徐凤银和中国石油学会党支部反馈了巡视情况。徐凤银主持向党支部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集团公司党组统一部署,2022年6月28日至7月31日,集团公司党组第五巡视组对中国石油学会党支部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四个落实”监督重点,紧密结合企业实际,紧密结合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深入查找被巡视单位在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及集团公司党组部署要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依法合规治企、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及落实巡视、审计整改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高质量巡视保障高质量发展。8月26日,集团公司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9月8日,集团公司党组听取了2022年巡视综合情况汇报。

孙玉彬在反馈时指出,上轮巡视以来,石油学会领导班子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集团公司党组部署要求,党建工作水平有所提升,管理体制机制逐步完善,坚持“四服务”职责定位,增强“三型”组织建设,发挥了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但从巡视情况看,中国石油学会党支部还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集团公司党组部署要求不够到位,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落实防范化解风险责任有欠缺,监督管理不够到位;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有差距,合规管理存在风险,“四风”问题禁而未绝;三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落实“三重一大”和基层党建工作制度不够严格,党支部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四是巡视整改责任压得不够实,部分问题整改不够到位,持续整改发力不够。

孙玉彬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履行职能定位。要强化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聚焦主责主业,瞄准基础前沿、关键核心技术,加强学术交流、做优科技期刊、做实科普咨询、强化对外交流。要突出专业价值,发挥汇智聚力优势,提升公信力影响力凝聚力。二是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合规管理。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压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形成层层履职尽责的工作格局。要牢固树立依法合规理念,加强对所属法人的监督管控,以制度规范各项业务。坚持从政治上认识和看待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三是加强党的建设,发挥支部作用。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持续推进“党建强会”,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水平。四是抓好问题整改,加强成果运用。要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建立整改长效机制,以高质量的巡视整改成效,促进学会高质量发展。

田丰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党组部署要求。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不断增强履职尽责的政治能力和业务本领。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加强党对企业的全面领导。要坚持依法合规治企和强化管理,持续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充分认清面临的形势任务,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要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切实防范廉洁风险。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是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抓好巡视整改新的更高要求,层层压实整改责任,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要深化思想认识,压紧压实整改责任。要注重贯通融合,增强整改监督合力。要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抓好整改落实。

徐凤银表示,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全面客观、非常中肯,石油学会完全认同、全部认领、诚恳接受、坚决整改。学会将认真贯彻集团公司党组关于巡视整改工作指示和要求,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抓紧抓实巡视整改工作,确保将巡视成果转化为推动学会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压实巡视整改责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视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二要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做到直面问题不遮不掩、原因分析准确透彻、整改措施细致入微、整改责任落实到位。三要深化成果运用,以巡视整改成效推动学会高质量发展。建立巡视整改长效机制,按照“四个融入”要求,切实把巡视成果转化为加强党的建设、促进学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集团公司党组第五巡视组副组长、联络员,党组巡视办有关同志,中国石油学会党支部委员及党员、员工代表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