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学会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
2019-09-02 15:06:39   作者:   点击:33040   来源:中国石油学会

根据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关于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认真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主题教育〔2019〕5号)文件的要求,在集团公司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的大力帮助指导下,经过认真充分准备,中国石油学会于8月29日在六铺炕办公大楼八层第四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于明祥同志主持,学会全体党员参加,集团公司第十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王立新、成员徐海涛出席会议。

会议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内容,抓住“四个诠释”岗位实践活动这一特色载体,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

图片1.png 

于明祥同志代表班子进行了检视剖析,并带头作了个人检视剖析发言,主动接受各位同志批评。随后各部门负责同志逐一进行个人检视剖析发言,相互间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大家在发言中聚焦主题,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四个对照”和“四个找一找”的要求,透过现象发现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把自己的问题找出来,将他人的问题指出来;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敢于揭短挑刺、把纸捅破,做到了“讲真理不讲面子,讲原则不讲关系,讲党性不讲私情”。

王立新在点评中认为石油学会此次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紧扣主题,会议准备充分,突出问题导向、检视问题深刻,用好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同时也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班子和个人剖析的问题有些还不是太具体;二是问题的深度还要再加强;三是有些整改措施在操作性上还不够强;四是自我批评多、相互批评少,有的还以建议代替批评。对于学会的主题教育工作,王立新认为学会在主题教育中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达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同时,就如何持续深化主题教育、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学会党的建设,提出了六几点建议:一是要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走在前、做表率;二是要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方面走在前、做表率;三是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在建设坚强有力基层党组织方面走在前、做表率;四是要深入践行“四个诠释”,在坚定不移推进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方面走在前、做表率;五是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在风清气正的氛围营造方面走在前、做表率;六是要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在推动主题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方面走在前、做表率。

于明祥在总结中强调,要认真落实巡回指导组的六点要求,对于下一步工作,一是要认真问题梳理,抓好整改落实;二是要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三是遵守党的纪律,严守党的规矩;四是创新方式方法,强化责任担当;五是按照标准要求,做好后续工作。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阶段性总结,更是一个崭新的起点,学会全体党员要把主题教育的成果切实转化为指导具体工作的实际行动,凝心聚力,团结一心,为创建中国科协一流社团组织、更好地服务石油石化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