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活动 > 正文
海洋科普进校园 应急环保同传承
2017-05-22 13:05:00   作者:姚霞   点击:12060   来源:天津市石油学会

为激发学生们认识海洋、走进海洋、接触海洋的热情,践行“全国中小学生海洋意识教育”活动,天津市石油学会、中海油渤海石油管理局科协、中国石油学会科普基地--中海石油环保服务(天津)有限公司以2017年科技周活动为契机,派遣海洋环保应急志愿者联盟(以下简称“小R”联盟)于5月中下旬分别进驻塘沽区多所小学开展“海洋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小R联盟针对此次活动的要求,结合各所学校的特点设计了不同主题的活动,通过现场教学、游戏互动等多种形式将海洋环保、应急的知识传递给学生,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
  2017年5月15日,小R联盟走进广州道小学,本次活动主题为“海浪滔天”,共24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海浪滔天是一门适合青少年学习的海啸科普课程,主要包括“海啸的形成”、“海啸来临的征兆”、“海啸的危害”和“海啸自救逃生”。通过该课程的学习,青少年能够深入认识海啸,并掌握应对海啸灾害的知识和技能。
  2017年5月17日,小R联盟走进塘沽一中心小学,本次活动主题为“沉船逃生”,共20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这是一门海上应急求生的趣味课程,每一个学员都化身小小海员。为孩子们详细讲解了如果在海洋航行中发生沉船事故,逃生的方法和技巧。
  2017年5月22日,小R联盟走进渤油一小,本次活动主题为“海沙印记”,共7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美丽的海滩也蕴藏着很多风险,本课程能够提高青少年在海滩遇到突发事件时快速、冷静处理的能力,识别可能存在的风险并提前做好准备,具备初步的自救以及他救能力。

“小R联盟”的到来,为孩子们展现了一个充满神秘力量的海洋世界,而相关的环保与应急专业知识培训也提高了孩子们的海洋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的能力,更有利于增强学生认识海洋、走进海洋的自信,培养他们的独立意识和应激判断能力,强化他们的海洋安全意识。这些参与性、互动性强的活动让学生们在愉悦的氛围中学到了许多知识,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渤海石油人在渤海耕耘收获,更在耕耘开发中保护着我们的碧海蓝天,传播着海洋环境保护的知识与意识,传承着渤海石油人保护碧海蓝天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