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活动 > 正文
中国石油学会石油通信专业委员会科技周活动情况
2016-07-08 16:23:21   作者:   点击:12772   来源:

根据《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16年科技周活动的通知》,石油通信专业委员会认真筹划、精心组织。现将科技周活动汇报如下:

一、5月17日,为了解最前沿的油田行业大数据解决方案,石油通信专业委员会与新疆油田公司科技信息处组织召开大数据技术交流会。科技信息处、数据公司、开发处、数据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院、主要采油厂和作业区等有关人员,共计80余人参加了交流。

随着大数据分析技术的日益成熟和完善,诸多行业对大数据分析技术的重视程度也日益提升。此次交流会特邀阿里巴巴能源行业技术主管刘士杰介绍大数据及云计算在石油行业的应用,并邀请地航时代副总裁薛小渠和陈恩虎,分别介绍地航时代公司开发的油气田开发生产管理平台和油田产量综合分析管理系统。刘士杰介绍了阿里巴巴自身的需求和技术架构,并结合能源行业需求,描述了大数据分析及云计算在石油行业的解决方案。地航时代公司研发的油气田开发生产管理平台基于SOA技术架构,结合油田实际案例,具有较高的可行性。其油田产量综合分析管理系统则基于对油气产量变动因素的分析,利用大数据分析方法,能够准确地进行产量预警分析,快速判断油气田开发动态趋势,进行潜力分析,实现油气田产量的科学管理。

无论是阿里巴巴的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技术,还是地航时代公司的油气田开发生产管理平台和油田产量综合分析管理系统,都有利于实现新疆油田降本增效的目标,都对克拉玛依智能油田的建设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科技周期间,石油通信专业委员会与大庆油田信息技术公司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5月15日给基层各分公司发放知识产权宣传单210份,覆盖基层各班组,加强广大员工对知识产权的认知程度。5月16日-21日期间,通过宣传画、宣传版、条幅等方式,大力宣传“加强产权保护力度,推进产权强企建设”活动主题。在公司主页开辟了知识产权制度、法律、法规专栏,为员工提供下载学习交流平台,增强知识产权保护及运用的法律意识。5月19日组织各分公司技术人员参加专题讲座,对国家、集团公司及油田公司知识产权管理方面的政策、法规进行集中学习。5月20日组织召开知识产权报告会,会上介绍了公司近几年在知识产权管理上所作的工作以及现有成果的推广情况,让广大员工近一步了解知识产权在公司转型过程中的重要性。以“通信告警集中监控设备”和“光纤进户通用式墙壁盒升级改造”为例,由专利发明人做专题报告。并邀请公司其他各专业革新专家介绍已在公司推广的革新成果,在推动专利成果在各分公司广泛应用的同时,加强员工保护和运用知识产权的意识,进一步提升员工自主创新的能力,逐步打造产权强企,助力油田信息化发展。

三、5月19日,在国家科技周期间,石油通信专业委员会与青海油田信息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了主题为“创新引领 共享发展”的科普宣传活动,寓意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驱动经济和社会发展,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等,由公司主管科技领导、相关业务人员参加,活动共300余人参加。在青海油田基地广场采用板报、宣传画、宣传手册、现场讲解等方式,大力宣传移动4G、互联网+、物联网等相关新技术。信息服务中心主要为油田生产提供信息及通信方面的服务保障,通过开展一些与通信业务相关的科技普及宣传活动,使油田广大职工及家属深入了解了4G业务的优势、油田物联网的发展现状及趋势、网络安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