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亮等:四川盆地川西气田多层系成藏条件及勘探开发关键技术
2024-04-16 10:27:00   作者:   点击:923   来源:中国石油学会

四川盆地西部二叠系—侏罗系发育齐全,发育龙潭组、雷口坡组、小塘子组、须家河组二段、须家河组五段5套烃源岩。烃源岩为气田的形成提供了充足物质条件,白云岩、致密砂岩多类型规模储层是天然气聚集的基础,高效输导体系保障了天然气的立体高效运移。川西气田经过半个世纪的持续勘探实践,先后在三叠系雷口坡组、须家河组和侏罗系沙溪庙组取得了天然气勘探成果。截至2022年底,川西气田(彭州气藏)提交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超过1100亿立方米,并于2024年初全面建成投产,天然气年产能达20亿立方米,是继普光气田、元坝气田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在四川盆地建成的第3个大型海相气田。川西地区三叠系须家河组天然气资源丰富;截至2023年底,新场构造带须家河组二段气藏提交天然气控制和探明地质储量达4620亿立方米;近期,新场—合兴场须家河组二段气藏突破了深层致密砂岩天然气藏效益开发的技术难题,成功实现勘探开发。2023年川西气田侏罗系沙溪庙组实现致密砂岩气藏勘探的商业突破,提交控制储量123亿立方米;沙溪庙组有望形成又一个增储上产新阵地,展现出川西气田天然气勘探开发的巨大前景。中国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熊亮研究员研究团队回顾川西气田的勘探开发历程,总结了川西气田的地质特征、成藏条件以及勘探关键技术,以期为国内外同类型气藏的勘探开发提供经验借鉴。相关研究认识刊登在《石油学报》第45卷第3期。

(1)创新油气成藏认识,指导勘探开发建产

川西气田多套含气层系取得油气勘探突破并进入开发建产阶段。川西地区从海相到陆相发育多套优质烃源岩,这为大型气田的形成提供了充足的物质条件。二叠系到三叠系雷口坡组发育的“直接式”和“接力式”通源断层、雷口坡组内发育的网状分布的微断层和裂缝、须家河组内发育的断层-裂缝-砂体复合输导体系、沙溪庙组内发育的断层-砂体输导体系确保了天然气的高效运移成藏。局限台地潮坪相发育的厚层(藻)白云岩储层是川西气田内雷口坡组四段气藏的基础,该气藏的发现实现了四川盆地海相天然气勘探由高能礁滩、岩溶等向局限台地潮坪相白云岩拓展,丰富了海相油气的勘探类型。须家河组在“构造-输导体系叠合控富成藏”的地质认识指导下,突破了长期“有气无田,有储量无产量”的局面;沙溪庙组在“通源断层-砂体高效输导和复合圈闭控富”的地质认识指导下,在复杂山前构造带取得了勘探突破。

(2)研发形成多项关键技术序列,成功实现多层系勘探开发

攻关形成了针对雷口坡组四段潮坪相白云岩、须家河组二段和沙溪庙组致密砂岩等不同类型储层的精细预测技术和中—小尺度裂缝空间刻画技术。通过地质—工程一体化优化设计,采用合理方案开发,形成了与之配套的钻完井工程工艺,实现了“少井高产”。海相、陆相并举的勘探策略实现了川西地区超深层复杂构造带潮坪相白云岩气藏的开发建产、须家河组的高效开发和沙溪庙组致密砂岩的勘探突破,推动了相关领域的勘探开发及方法技术创新。

论文链接:http://www.syxb-cps.com.cn/CN/10.7623/syxb202403009

图片 1.jpg


附件:熊亮等:四川盆地川西气田多层系成藏条件及勘探开发关键技术.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