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东明等:吐哈盆地丘东洼陷侏罗系致密砂岩气勘探突破及意义
2024-03-25 09:32:57   作者:   点击:2494   来源:中国石油学会

吐哈盆地台北凹陷水西沟群发育西山窑组、三工河组、八道湾组3套烃源岩,多期辫状河三角洲沉积叠置连片,源-储紧邻、源-储一体,具备形成规模致密砂岩气的有利条件。经历30多年的油气勘探,已发现的油气主体集中在台北凹陷中侏罗统及以上层位的正向构造带,而对于作为主力源岩层系的中—下侏罗统,其勘探程度较低。近年来,通过转变勘探思路,加强对近源、源内致密砂岩气的探索,中国石油吐哈油田公司于2021年在吐哈盆地台北凹陷的胜北洼陷和丘东洼陷,针对三工河组近源致密砂岩油气藏分别部署实施了沁探1风险井和吉7H预探井。沁探1井三工河组经压裂后获得天然气流,吉7H井三工河组经压裂后获得日产气量达51283立方米、日产油量达36.33吨,证实洼陷区发育致密砂岩油气藏且可通过水平井体积压裂获得高产,由此也开辟了吐哈盆地中—下侏罗统源内致密砂岩油气藏勘探新领域。随后,中国石油吐哈油田公司在丘东洼陷部署了8口井,均获得良好的油气显示,解释出厚气层,多口井获得工业油气流。支东明教授等基于丘东洼陷水西沟群的最新钻井资料和新三维地震资料,通过开展精细构造解释,对水西沟群开展系统烃源岩评价、沉积储层分析、油气源对比等基础研究,明确了丘东洼陷致密砂岩气藏的地质特征和成藏模式,评价优选了台北凹陷洼陷区的有利勘探区带,以期为吐哈盆地提供新的勘探方向。相关研究认识刊登在《石油学报》第45卷第2期。

吐哈盆地丘东洼陷在燕山期、喜马拉雅期多期拉张、挤压构造作用下,形成了南部斜坡、中部洼陷、北部斜坡3个构造带,其中,中部洼陷区构造稳定,发育多个低幅度隆起和鼻状构造,有利于洼陷区油气聚集和后期油气保存。

丘东洼陷水西沟群发育八道湾组、西山窑组2套煤系烃源岩和三工河组湖相泥质烃源岩,其干酪根类型以Ⅱ2—Ⅲ型为主,处于成熟演化阶段。源岩评价认为,丘东洼陷主体处在生烃强度达20×108m3/km2的范围内,具备形成大—中型天然气藏的物资基础。

丘东洼陷水西沟群发育南、北双向辫状河三角洲沉积体系。随着湖盆水体频繁进退,三角洲前缘水下分流河道来回迁移摆动,丘东洼陷具有满洼富砂的特征。储层受有利相带、溶蚀作用、裂缝等因素控制,在5000m以下仍发育有效储层。

丘东洼陷水西沟群经历了3期成藏:晚侏罗世(第1期)生成的油气主要在洼陷周缘的正向构造带聚集;白垩纪以后,储层致密化严重;晚期生成的高成熟天然气在洼陷区呈近距离或源内成藏。整体上,油气成藏表现为“早生油、环洼聚,晚生气、原地留”的特点。

在吐哈盆地台北凹陷内,胜北洼陷、丘东洼陷、小草湖洼陷的水西沟群具有相似的地质条件。三者均具备大面积煤系烃源岩与辫状河三角洲前缘砂体叠置发育的条件。评价结果表明,在台北凹陷葡东、红北、陵北、丘东、疙北5个地区,其三工河组主力扇体的有利勘探面积为1090km2,是吐哈盆地凹陷区的重要勘探区域。

论文链接:http://www.syxb-cps.com.cn/CN/10.7623/syxb202402002

图片 1.jpg


附件:支东明等:吐哈盆地丘东洼陷侏罗系致密砂岩气勘探突破及意义.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