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渊等:南美桑托斯盆地深水区古拉绍-1井油气勘探发现及意义
2024-03-25 09:24:44   作者:   点击:2253   来源:中国石油学会

巴西桑托斯盆地是迄今全球深水领域石油资源最为富集的被动大陆边缘盆地,截至2021年底,盆地共获得38个盐下油气发现,其中,地质储量超过10亿吨的超大型油田有7个,主要集中在深水圣保罗高地(亦称卢—苏隆起带)厚层盐岩之下。随着盆地盐下油气勘探逐渐从盐下核心区向盆地西部和东部外围区拓展,多口钻井失利揭示了外围区油气成藏条件复杂,地质风险因素明显增多。为了规避独担深水盐下油气勘探投资大的风险,巴西国家能源署自2013年以来先后进行了6轮深水盐下区块招标。2019年,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与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组成联合体中标外围区的阿拉姆区块,中国石油国际勘探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文渊教授带领团队,针对阿拉姆区块的构造沉积背景、油气成藏条件、油藏特征、CO2风险等关键问题开展了攻关研究,在区块的深水区提出并部署了首口风险探井——古拉绍-1井,获得重大原油发现。该探井在地层测试中获得千吨高产油流,确立了阿拉姆区块世界级大油田的场面,证实具有规模商业开发前景,标志着巴西桑托斯盆地盐下核心区向外围区的拓展勘探取得了重大突破,对巴西桑托斯盆地盐下油气勘探工作以及中国石油深水油气业务发展战略具有指导意义。相关研究认识刊登在《石油学报》第45卷第2期。

深化桑托斯盆地构造演化和沉积充填认识,明确了阿拉姆区块位于桑托斯盆地的阿—乌隆起带,与卢—苏隆起带的卢拉油田隔“湖”相望,具有相似的构造沉积背景,整体勘探程度较低,盐下油气成藏条件优越,勘探前景广阔。

何文渊教授团队系统总结了阿拉姆区块油气成藏条件,指出盆地中央大型古隆起为碳酸盐岩沉积提供了有利条件,区块邻近主力生烃凹陷,油源充足,继承性古隆起控制湖相碳酸盐岩储层连片分布,盐岩、盐上灰泥岩和泥岩形成多重有效封盖。提出盐下背斜圈闭规模大,为有利油气指向区。

基于阿拉姆区块远离地壳减薄区和深大断裂发育区,以及邻区油田中CO2含量极低的认识,推测区块内大规摸CO2充注形成气顶的可能性很小。经古拉绍-1井实钻证实,盆地西部阿—乌隆起带受CO2充注形成气顶的风险较小,同时也明确了阿拉姆区块油藏属于低CO2、低H2S中质油超压油藏。

阿拉姆风险勘探区块的重大突破,是中国石油坚持海外风险勘探的重大成功,是中国石油积极开拓海洋深水油气勘探开发业务、坚持海外深水油气合作发展的又一成功实践。进军深水乃大势所趋,中国的石油工业界应坚持深水油气业务发展定力,加强深水战略选区研究,积极获取深水新项目,突出深水油气国际合作,大力提升深水油气勘探开发技术和能力。

论文链接:http://www.syxb-cps.com.cn/CN/10.7623/syxb202402001

图片 1.jpg


附件:何文渊等:南美桑托斯盆地深水区古拉绍-1井油气勘探发现及意义.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