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金洲等:中国深层—超深层页岩气压裂问题、挑战与发展方向
2024-03-21 17:02:51   作者:   点击:2600   来源:中国石油学会

深层—超深层页岩储层多位于复杂构造区,褶皱和断裂增加,地应力复杂及水平应力差大,储层埋藏深、温度高、压力高、基质致密、非均质性强,岩石微观孔隙结构复杂和含气差异性大,勘探开发面临极大挑战,储层有效压裂改造是深层—超深层页岩气高效开发的关键。随着深层页岩气勘探不断获得新发现,深层页岩气压裂研究也快速跟进,压裂建产初见成效,但压裂效果差异明显。西南石油大学油气藏地质及开发工程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赵金洲教授基于中国深层—超深层页岩气压裂的前期探索与实践认识,根据深层—超深层页岩气压裂的10大特征,分析了由此衍生并亟待解决的6个基础问题或面临的挑战,提出了亟需创新的5个关键理论和方法,指出了深层—超深层页岩气压裂的10个发展方向,并强调:中国页岩气开发要“深浅并重”,中浅层要继续规模建产和提高采收率;深层—超深层要实现高效开发,进军深层—超深层机遇和挑战并存,尚需不断“砺剑”,加快建立中国深层—超深层页岩气压裂理论与技术体系。相关研究认识刊登在《石油学报》第45卷第1期。

赵金洲教授根据深层—超深层页岩气压裂的10大特征,分析了由此衍生并亟待解决的6个基础问题或面临的挑战。明确了中国深层—超深层页岩气压裂具体目标就是形成“人造气藏”,建造高复杂度有效缝网,形成“国道—省道—县道—乡道—村道”路路通的页岩气流动“高速公路网”。

基于中国深层—超深层页岩气压裂的前期探索与实践认识,提出了中国深层—超深层页岩气高效压裂亟需构建的5个关键理论和方法。

研究展望了中国深层—超深层页岩气压裂10个发展方向,以期为建立中国深层—超深层页岩气压裂理论与技术体系提供参考。

赵金洲教授强调中国页岩气开发要“深浅并重”,中浅层要继续规模建产和提高采收率,深层—超深层要实现高效开发,进军深层—超深层机遇和挑战并存,尚需不断“砺剑”,加快建立中国深层—超深层页岩气压裂理论与技术体系。

论文链接:http://www.syxb-cps.com.cn/CN/10.7623/syxb202401017

全文见附件。

图片 1.jpg


附件:赵金洲等:中国深层—超深层页岩气压裂问题、挑战与发展方向.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