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渐进式边缘海构造旋回控制深水油气成藏理论
2023-05-26 15:13:53   作者:   点击:3774   来源:中国石油学会

中国南海是全球著名的富油气边缘海之一,21世纪以来,南海油气勘探进入浅水区和深水区并举阶段。与浅水探区相比,深水区的油气成藏机理认识相对薄弱,目前处于勘探瓶颈期。针对南海“成海、成盆、成烃、成藏”4个科学难题,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张功成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创新性提出了“南海渐进式边缘海构造旋回控制深水油气成藏理论”,对南海深水油气勘探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相关研究成果与认识刊登在《石油学报》第44卷第4期。

张功成从盆地全生命周期的角度出发,提出了南海演化的渐进式边缘海构造旋回。阐释了南海的前世今生,指出南海存在古南海和新南海两个洋盆,突破了传统上认为新南海简单地呈南北向打开、古南海呈南北向闭合的认识,建立了陆缘小洋盆发育模式,发展了板块构造理论,为南海油气勘探研究奠定了区域基础。首次提出南海各大陆边缘盆地具有分段属性,揭示了南海各大陆边缘盆地的分段性特征,为油气成藏分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张功成提出了南海渐进式边缘海构造旋回控制了深水区的成烃呈油气兼生、以气为主的特征。发现南海从东北部台西南盆地开始,沿逆时针方向,经珠江口盆地白云凹陷、琼东南盆地、中建南盆地、万安盆地、曾母盆地、文莱—沙巴盆地,到西北巴拉望盆地,存在一个巨型煤型烃源岩带。指出南海北部大陆边缘深水区的油气勘探新方向为古近系—潜山,南海南部活动大陆边缘的油气勘探新方向为渐新统—下中新统。

阅读全文:

论文链接:http://www.syxb-cps.com.cn/CN/10.7623/syxb202304001

图片 1.jpg


附件:南海渐进式边缘海构造旋回控制深水油气成藏理论.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