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口海陆过渡相页岩气风险探井压裂成功
2020-04-29 08:46:18   作者:   点击:14913   来源:中国石油报

截至4月19日,中国石油煤层气公司吉平1H井完成全部23段水平井压裂施工,创造了单井用液量、单井加砂量、单段加砂量和单段加砂强度等多项技术新指标,标志着国内第一口海陆过渡相页岩气水平井重点风险探井压裂成功。

作为海陆过渡相页岩气风险探井,吉平1H井具有储层塑性强、地层压力系数低、天然裂缝不发育、钻遇岩性复杂多样等特征。为加快落实资源潜力,探索规模建产可行性,集团公司高度重视这口井的压裂试气工作。

按照勘探与生产分公司统一部署,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压裂酸化技术服务中心成立专项技术团队,重点负责整口井的压裂设计及现场实施的监督指导。技术团队经多次方案论证,最终制定了地质工程一体化、段内不同簇数、小簇间距、高强度加砂、连续加砂模式、不同砂粒径比例及暂堵方式等技术对策。

吉平1H井压裂施工的成功,探索了适应海陆过渡相页岩气压裂技术,充分认识了海陆过渡相页岩储层的特殊性,积累了具有针对性的压裂工艺方法和经验,为中国石油稳油增气拓展了新的资源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