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钻探大斜度深井固井获突破
2020-04-29 08:41:31   作者:   点击:15044   来源:中国石油报

4月26日,记者从大港油田固井质量评审会上获悉,渤海钻探今年前3个月完成大斜度井39井次,固井二界面段长优质率62.62%,创下历年最高水平。

据了解,大港油田大斜度深井固井是困扰渤海钻探多年的技术难题,在施工过程中存有井底温度高、井斜大、套管居中度难以保证、井眼清洁难度大、水平位移大等难点,对固井液体系综合性能与固井施工设备性能要求高。

为此,渤海钻探成立专家组先后3次立项攻关。一方面,在以往施工经验的基础上,持续优化管串结构和固井液浆柱结构设计,实现固井液密度、黏度、切力分级配置,并运用变排量复合顶替技术,提高套管居中度,降低井下漏失风险。另一方面,根据不同区块的地质特征、井型特点,有针对性优选抗高温、高强度、高韧性固井液体系,保障水泥石与地层的密实胶结。同时,强化井眼准备措施落实,采用大排量洗井、变稠度挟砂等措施,清除泥饼,提高井眼清洁度。

此外,渤海钻探还加大了装备保障力度,专门购置大排量高压水泥车、高压力级别地面装置,进行全井大排量、高泵压替清水作业,现场施工压力最高达到50兆帕,助力了固井质量的提升。

据悉,经过多年探索实践,渤海钻探大斜度井二界面段长优质率由2017年的32.82%提升至目前的6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