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钻探创柴达木盆地超高温钻井新纪录
2020-03-18 09:30:09   作者:   点击:11815   来源:中国石油报

完井深度6343米,地层温度235摄氏度。3月9日,经过3个小时的奋战,由西部钻探青海钻井公司承钻的柴达木盆地集团公司风险探井碱探1井固井一次成功。

“地层温度高达235摄氏度,这在柴达木盆地尚属首次。”西部钻探青海钻井公司负责人说,“高温井钻井周期长,钻井液容易污染、密度高,容易发生卡钻等复杂事故。但青海钻井10个多月就成功‘交卷’,创造了柴达木盆地高温井钻探新纪录。”

井深每增加100米,地层温度就会升高3到4摄氏度。碱探1井在进入五开后,钻遇软泥岩、膏质泥岩层。在这种情况下连续钻进,钻头过处塑性变形非常快,膏泥岩在井底高温的作用下,好似困兽突然释放,肆意地向井筒侵入,带来极大的风险。

青海钻井碱探1井项目部在西部钻探的大力支持下,根据井下动态,把高温滚子加热炉、进口高温高压失水仪搬进了钻井现场,结合国外引进的高端超高温处理剂,24小时不间断地对钻井液体系超高温的稳定性、流变性、抑制性进行热滚试验。经过实验室和现场多次试验、技术攻关,形成了抗超高温240摄氏度的聚胺有机盐钻井液体系及维护处理技术。

“这种自主研发的新型钻井液体系失水和切力指标均为国内领先,确保了钻头在235摄氏度超高温下成功‘软着陆’。”青海钻井公司总工程师王维周介绍说。

“细节决定成败。固井是一锤定音的工作,过程短,如果质量不好一般难以补救,直接影响后续的试油试采能否顺利进行。”青海钻井固井工程技术公司负责人魏群宝说。

魏群宝介绍说:“这口井地温梯度大、井底温度高,二氧化碳浓度强,对固井隔离液和水泥浆体系抗高温、水泥石强度性能挑战性极高,超高温固井难度在国内屈指可数。”

青海钻井公司从五开钻井开始就进行密度差、温度差、抗污染、相容性、停泵等水泥浆稠化实验及水泥石强度测试,确保水泥浆性能稳定可靠。特别是针对井底超高温这一实际,使用高温水泥,有效保证了水泥石在235摄氏度高温条件下强度不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