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油田采油二厂多举措改善油层注采关系
2019-12-10 08:52:11   作者:王晓雪   点击:9994   来源:中国石油报

12月6日,在大庆油田采油二厂南4-4-丁斜30井井场上,压裂项目监理人员曹恩铭正在对生产数据进行跟踪采集。该厂于今年4月在这口井上进行压裂驱油提高采收率技术现场试验后,大大改善了油层注采关系,该井日产液由压裂驱油前的13吨攀升至106.5吨,日增油达到12.9吨,阶段累计产油4343.8吨,且持续高产。

在开展三类油层压裂驱油试验过程中,采油二厂积极优化施工组织、方案设计及配套工艺技术,为提高采收率提供支撑。三类油层压裂驱油技术将驱洗液作为压裂液,在压裂过程中,驱洗液在造缝的同时沿裂缝壁面快速渗滤到储层深部孔隙,既补充了地层能量又驱洗了孔隙剩余油。注入方式由原来的孔隙径向驱动转变为线性驱动,从而进一步提高注入效率,减少驱替液的剪切和吸附损失,拓宽驱替液波及范围,大幅度提高波及体积。

在施工组织上,这个厂结合井场、季节等因素,超前组织方案编制、实施井况调查、开展地面勘查,实现施工连续顺畅无等停,缩短了施工期与等待期。针对不同井场条件,技术人员不断优化探索,最终形成了以压裂车组为主,移动式压裂驱油装置、电驱橇装装置为辅的多种压裂驱油施工方式,进一步压缩了施工成本,提高了施工效率。

在方案设计上,这个厂根据开发需求、井层特点及工艺目的,综合评价驱油液界面活性范围、洗油效率、配伍性等生产指标,通过不断优化试验,并针对不同井层的特点,最终确定了不同浓度、不同配方的多类型驱洗液体系。针对断层边部井及井距近井,以“防止裂缝突进、补充地层能量”为原则,驱洗液注入排量由5立方米/分钟降至3立方米/分钟,从方案设计源头入手,保证措施效果。

在配套工艺技术上,面对低温、内涝、断层带施工极易压窜等异常状况,以及内防喷工具上提管柱困难等新工艺难题,采油二厂应用油管内防喷工具、自动液位仪等新技术、新工具,为现场施工带来便利。

在监督过程中,技术人员积极做好承包商的资格审查、专人驻井昼夜监督、入井材料现场检验等监督措施。此外,他们还根据不同天气情况,采取了锅炉车保温、管排防涝、临井压力监测等保障措施,有效保证了施工的安全、质量和效率。

在措施后生产管理中,技术单位和生产单位紧密结合,每日分析生产状况,及时调整生产参数,合理控制泵况,确保措施潜力的充分发挥,使措施效益实现最大化。

经过3年的摸索攻坚,大庆油田采油二厂应用压裂驱油技术已日趋成熟,南4-4-丁斜30井的增油效果正是该技术成果的有力佐证。截至目前,这个厂共应用压裂驱油技术施工36井(次),阶段累计增油达8.3万余吨,有效提高了三类油层增产增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