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岩油原位转化项目开辟油田开发服务新领域
2019-11-21 09:46:35   作者:王晓雪   点击:10306   来源:中国石油报

11月5日获悉,由新兴物探开发处承担的长庆油田页岩油原位转化Walkaway-VSP项目近日通过验收。长庆油田对项目成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该项目为页岩油原位转化项目组在该区为下一步工作提供了可靠的地震成果资料。

页岩油原位转化就是直接将地下的油页岩层通过多种方法加热,生产出油气,并传输至地面的采集方法。我国陆相页岩油资源潜力巨大,如经过先导试验,选好靶区并进行工业开采,则潜力巨大,对保持中国石油工业长期稳定乃至跨越式发展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鉴于页岩油原位转化井位部署的特殊性,前期新兴物探开发处井中地震技术中心与甲方共同进行详细踏勘,优选正75井区进行Walkaway-VSP观测,为部署立体丛式水平井提供依据。其间。新兴物探开发处首次采用70级大阵列三分量数字检波器,进行井中地震采集工作,采集Walkaway-VSP测线4条,获得了较高信噪比和分辨率的Walkaway-VSP成像剖面。

在室内处理解释阶段,技术人员加班加点,克服重重困难,仅用15天的时间就完成第一轮处理解释工作。处理解释人员结合资料特点,寻找稳定页岩层并通过多轮论证规避断层,进行井旁构造精细解释和页岩层厚度预测研究,提出了水平井侧钻的有利方向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