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钻探应用新技术体系建功伊拉克市场
2019-10-22 10:09:43   作者:   点击:10065   来源:中国石油报

10月15日记者获悉,渤海钻探在伊拉克市场HF0726-M0726D5井成功应用新型前置液BH-HDS体系。这是这个公司在国际市场应用成功的第5口井。

随着各油气田企业勘探开发的深入,非常规井越来越多,含盐地层、异常高压地层、易漏失地层等复杂地层钻遇率越来越高。为持续提高固井工程质量,这个公司经过两年的技术攻关与上千次室内实验,升级了前置液用悬浮稳定剂、清洗剂等产品配方,研制出新型前置液BH-HDS体系,其流变性能、抗盐性能和沉降稳定性能均优于国内同类产品。

HF0726-M0726D5井为一口五开定向井,其四开钻遇大段高压盐膏层,钻井液密度高达每立方厘米2.22克,且密度压力窗口窄。接到施工任务后,这个公司伊拉克哈法亚项目组提前一周开展新型前置液流变性能评价与配方优化、新型前置液与钻井液及水泥浆相容性能评价等各类试验16次,现场配制新型前置液密度达每立方厘米2.25克,流变性能和沉降稳定性良好,无加重剂沉底现象,现场施工顺畅、连续。经与同类型井对比,固井工程质量优质率提高4个百分点。

据悉,这个公司科研人员将在伊拉克市场米桑项目推广应用,并根据国内外施工环境,不断优化完善新型BH-HDS前置液体系,为市场开发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