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炼化转型升级核心技术再获突破
2019-08-22 08:38:01   作者:冯军   点击:9717   来源:中国石油报

8月19日记者从石油化工研究院获悉,抚顺石化120万吨/年柴油中压加氢裂化装置已稳定运行超过1000个小时,液体收率达98%,重石脑油收率高达37%,较上周期提高约17个百分点,各项指标均已达到技术协议要求,标志着装置顺利开工运行。

这一装置的开工运行,有力推动了抚顺石化炼化一体化高度融合发展,也是中国石油院企合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成功范例。

为推进炼化转型升级,更换性能优异的加氢裂化催化剂,在120万吨/年柴油中压加氢裂化装置上实现多产高芳潜重石脑油及国Ⅵ柴油调和组分,抚顺石化与石油化工研究院成立联合攻关团队。

抚顺石化在15天内高效完成SIS系统改造等系列工作,提升了实验效率。石油化工研究院根据抚顺石化不同生产方案需求,开展了多种方案研究及催化剂性能评价,累计评价时长超过3万个小时,积累了2000余组数据;针对装置加工焦化柴油与催化柴油的100%二次加工原料等系列技术难题,采用“一厂一剂”发展战略,通过催化剂络合制备平台技术等一系列措施,实现在低压条件下大幅提高重石脑油收率的目标,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柴油加氢裂化催化剂成套技术。

柴油加氢裂化催化剂技术在条件最为苛刻的抚顺石化120万吨/年柴油装置上的成功应用,是集团公司重大现场工业试验项目和炼化转型升级技术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不仅对中国石油现有10余套同类装置的优化运行具有引领示范作用,该项技术的推广还将对中国石油“控油增化、高质量发展”战略起到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