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石化首次应用锅炉协调控制技术
2019-08-14 09:24:28   作者:   点击:9751   来源:中国石油报

8月8日,笔者从吉林石化了解到,锅炉燃烧自动与母管协调技术在吉林石化实现首次应用,应用于循环流化床锅炉炉型,进一步拓展了这项技术在国内的应用范围。

技术实施后,锅炉装置自控率实现历史最高水平,有效杜绝了人工调整误差,减少了员工劳动强度。同时,降低了炉管磨损程度,延长了炉管使用寿命,取得明显经济效益。数据显示,工艺参数平稳率提高了0.06%,节煤率在1.5%以上,年创效422万元。

据这个公司科技发展处相关人员介绍,锅炉燃烧自动调整及母管协调项目是《动力环保升级改造项目》中的子项,自2017年6月实施,2019年2月完成。原控制系统为各炉单独的分散控制系统,由司炉根据个人经验控制燃烧过程及各部参数,控制精度低,参数波动大,运行稳定性差,不利于锅炉装置的长周期稳定运行及工厂整体经济效益。

这项技术应用后,锅炉负荷、汽包水位、主蒸汽温度、主蒸汽压力、炉膛压力等52个参数实现了全时段自动控制,主蒸汽压力由0.5-0.7MPa左右降低到0.1MPa以内,主蒸汽温度由10摄氏度下降到1摄氏度左右,动力一厂新2号锅炉平稳运行217天,创造东北地区循环流化床锅炉运行的最长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