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管道塔里木分公司完成SCADA系统双电源改造
2019-07-31 10:12:59   作者:王晓雪   点击:10170   来源:中国石油报

截至7月25日,西部管道轮南压气站西一线SCADA系统双电源改造顺利结束,标志着塔里木分公司已全部完成所辖站场阀室SCADA系统双电源改造工作。

塔里木分公司在对阀室SCADA供电系统进行排查时发现,UPS、PLC机柜电源、ESD机柜电源等设备均是冗余设置,所有机柜只有一路UPS进线。UPS供电回路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将导致整个SCADA控制系统的设备停电。

由于供电改造过程会影响现场工艺设备运行,也会影响北京油气调控中心和西部管道集中监视的监控,按照西部管道的统一部署,塔里木分公司结合现场工艺运行的情况,积极开展风险预判,联合各站场和施工单位专业人员通过进行ESD休眠、工艺隔离和ESD阀门取消动力源等操作,最终顺利完成所辖7处站场SCADA系统双电源改造。

此次改造,大大降低了工艺控制系统存在的隐患风险,为输油气管道安全平稳高效运行筑牢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