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石化完成低温装置火炬蒸汽调节系统改造
2019-07-25 08:57:32   作者:李维 朱定杰   点击:1016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7月22日,扬子石化低温乙烯装置高压火炬蒸汽调节系统完成改造,经远程调节测试,蒸汽阀反应灵敏,各开度走位准确,达到设计标准。

该火炬是贮运厂低温贮存装置配套的安全环保设施,当低温乙烯装置运行平稳时,火炬头处于长明灯燃烧状态;当装置产生波动或系统压力超过安全设定值时,为保证低温装置的安全,会对系统进行自动泄压,排放的乙烯气进入到火炬中燃烧,有效避免气体直排大气,从而达到环保要求。

排放出的气体进入火炬燃烧,如果没有蒸汽进行稀释保护,就会冒黑烟,造成大气污染。该装置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原有的蒸汽调节消烟系统是手动的,当需要调节蒸汽时,操作人员要到距离岗位500米开外的火炬塔下进行手动开关阀门操作,既不方便,又不能做到随时精确调节。为了避免频繁到现场调节阀门,作业人员平时就将蒸汽开得大一点,这样虽然能保证火炬不冒黑烟,但蒸汽用量消耗大。

“我们在安全生产上,既要讲环保,又要讲节能,就从改进低温装置火炬蒸汽消耗大上入手。”贮运厂领导要求油品作业区低温乙烯装置对火炬蒸汽系统进行改造,采用新的管控手段,节能降耗。

作业区立即行动起来,优选改造方案,确立了将原蒸汽管线的手动闸阀替换为气动调节阀,同时将相关信号组态编程,引入中控室,可以实现操作人员在中控室对火炬的蒸汽流量进行适时调控。经过两周的施工作业,改造完成。

低温乙烯装置火气蒸汽调节系统的成功改造,不仅降低了操作人员的作业量,也使得蒸汽的调控更加精细,避免了蒸汽开度过大造成的浪费。经测算,改造后可节约蒸汽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