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北油田超深层油气渗流网络新支柱
2019-07-04 08:38:34   作者:罗攀登   点击:975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近日,从顺北油田传来好消息,顺北5-10H井多缝体积酸压取得显著增产效果,初期日产油198吨,进一步落实了顺北油田的油气资源前景。

顺北超深段溶体油藏具有超深、高温、裂缝发育、连通性差、储层破碎的特征,油气主要分布在破碎体内部。面对钻井反复卡钻难以钻达破碎体中心实现自然投产、常规酸压连通范围有限难以确保高产的问题,西北油田分公司酸压技术人员立足地应力和多缝扩展大型物模研究,研发强渗透性缓速酸,配套140兆帕井口和四寸半大管柱,采用2000方以上大规模和10方/分钟以上的大排量、多类型液体交替注入,形成了多缝体积酸压技术,构建了主裂缝通道+多向分支裂缝的油气渗流网络,改造体积较常规工艺增加8-10倍。

截至到目前,多缝体积酸压累计实施10井次,建产率90%,单井平均日产油144吨/天,累计增油3.97万吨,已成为顺北段溶体油藏建产的主打酸压工艺,为大规模勘探开发奠定了技术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