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石油地质》期刊指标又获新提升
2021-03-01 10:49:55   作者:燕启胜、刘江涛   点击:17813   来源:新疆石油学会

新年伊始,据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最新发布的“中国科技核心期刊指标检索报告(2019)”披露,2019年度《新疆石油地质》期刊评价指标较上一年度又有明显提高,其中最重要的3项指标:“总被引频次”提升了125,增幅8.26%,位居2070种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的第555位;“核心影响因子”提高幅度最显著,达到了0.761,增幅+117.08%,位居2070种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的第184位;“基金论文比”提高了0.04,增幅+4.4%。《新疆石油地质》在石油天然气工程类核心期刊核心综合评价中,总分排名为第10。

近年来,《新疆石油地质》编辑部为提高期刊质量和提升期刊影响力,不断摸索和实施了一系列新举措、新办法,取得了实效。

首先,不断加大重大选题的约稿策划。编辑部充分发挥西部几大油田联合办刊的优势,常年和联办单位保持密切联系,紧密跟踪各油田勘探开发的重大进展,策划出版了“庆祝塔里木石油会战30周年专刊”“庆祝吐哈石油会战30周年专刊”以及玛湖砾岩大油田专栏、青海油田专栏和中石化西北油田公司顺北油田专栏等,及时将各油田的成果展现出来,有力促进了各油田的油气勘探与开发,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其次,积极提高基金论文的采用率。在保证论文质量的前提下,《新疆石油地质》优先录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重大科技专项等重大攻关项目支持的优秀论文,2020年,期刊基金论文比达到了0.95。

第三,持续梳理和优化审稿、编校等流程,使各环节工作更加系统化和规范化。

第四,新采编软件系统投入了使用,采用线上办公,方便了作者投稿和编辑编校工作,同时也保证了疫情期间正常发刊。

第五,微信公众号上线发布,极大地方便了作者和读者查询稿件和过刊;

第六,完善了编校责任制,编制发布了论文写作规范。

期刊评价指标的提高,是《新疆石油地质》持之以恒坚持正确的办刊宗旨、坚持严谨务实的办刊作风、始终一丝不苟地严把论文质量关、长期默默无闻地奉献的集中体现。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疆石油地质》将始终以打造精品期刊为目标,继续为广大石油科技工作者、各位作者读者服务好,为促进我国油气勘探开发科技进步、创新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