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中国油气开发技术年会暨油气开发新成果及新技术展示会在京召开
2024-04-13 11:16:33   作者:   点击:2016   来源:中国石油学会

4月11日至12日,2024中国油气开发技术年会暨油气开发新成果及新技术展示会在京举行。大会由中国石油学会联合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等单位共同主办。本届大会主题是“常非并举、海陆并重、提质增效”。

中国石油学会理事长焦方正致欢迎辞,自然资源部矿业权管理司副司长黄学雄致辞。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牛栓文;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油气和新能源分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何江川;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副总裁孙福街;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地质师王香增;中国石油油气和新能源分公司原油事业部总经理张辉;中国工程院院士袁士义、周守为、李阳、李根生、刘合、郭旭升、李宁、孙焕泉、谢玉洪、程杰成,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德利,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陈掌星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凤银主持。

图片01.jpg

徐凤银主持大会

徐凤银指出,2023年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为72%,天然气为42%,油气短缺仍是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源保障和安全事关国计民生,是须臾不可忽视的“国之大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国家能源局印发的《202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提出,强化化石能源安全兜底保障和坚持依靠科技创新增强发展新动能,强调加强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和科研成果转化运用,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目前,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对象由传统中高渗油藏,发展到低渗透直至致密、页岩等非常规资源,地质类型更为复杂。老油田平均采收率仅30%左右,气田平均采收率不足40%,加强大幅度提高采收率理论与技术攻关,是破解产量快速增长与经济效益储量快速下降突出矛盾的关键。我们在保持战略清醒的同时,更要保持战略自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立足原创基础研发,立足关键核心技术精准发力,重点聚焦水驱功能化、化学驱智能化、气驱介质多元化、稠油绿色低碳化和气藏提采精细化,超前储备颠覆性前沿性技术,竭力提升新技术研发适用性和成果转化实效性,不断形成系列化低成本提高采收率技术迭代升级并在油田推广应用;大力推动油气勘探开发技术数字化转型,深度推进已开发储量的经济有效动用,夯实老区稳产基础,加大新区产能建设,保障持续稳产增产,积极探索非常规资源高效开发技术,推动页岩油、页岩气等非常规资源规模效益开发。

图片02.jpg

焦方正致欢迎辞

焦方正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近年来,我国油气行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推进油气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持续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2023年我国油气产量当量超过3.9亿吨,连续七年保持了千万吨级增长,创历史新高,其中原油产量达到2.09亿吨,天然气产量达到2353亿立方米。我国油气行业坚持“常非并举、海陆并重”,在油气开发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总体来看,我国常规油气开发建设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非常规油气开发理论、开发技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油气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大幅提升,支撑了我国油气持续稳定增储上产。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国油气开发技术装备尚存短板,部分大型高性能装备、零部件、专用软件、核心材料仍受制于人,原创性、引领性、颠覆性技术相对偏少。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十周年,我们要进一步实施油气中长期增储上产发展战略,持续加大油气效益开发力度,在“两深一非”等增储上产的战略接替领域持续发力,夯实能源保障基础;要进一步突出创新引领和科技攻关,持续发展油气开发新理论,加速推进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积极推动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不断推进重大装备国产化;要进一步融入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大局,推动油气开发向数智时代迈进;要进一步贯彻实施油气开发与新能源融合发展,加快形成油气上游领域与新能源新产业融合的多能互补发展新格局。

图片03.jpg

黄学雄致辞

黄学雄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石油能源建设对我们国家意义重大,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要发展实体经济。近年来,各方面共同努力,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持续加大,油气产量持续保持增长态势,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实施以来,已累计探明6个亿吨级油田、8个千亿方级气田、4个亿吨级页岩油气田、2个千亿方级煤层气田,塔里木盆地8000米超深层再获突破,南海北部万亿方大气区勘探取得重要进展,勘探进军超1500米深的煤层气实现重大突破。2023年全国油气勘探投入904亿元,同比增长10%,开采投资3007亿元,同比增长6.5%,均创历史新高。石油产量2.09亿吨,海域突破5500万吨,天然气产量达2300亿方,页岩气产量250亿方,煤层气140亿方,同比增长18%。自然资源部作为矿产资源的管理部门,立足职责,出台一系列文件,加大政策供给,积极推进油气增储上产,一是实施油气勘采合一制度,二是鼓励综合勘探开发,三是优化勘查面积扣减基数和比例,四是精简申请要件,五是完善用地用海要素保障政策。2020—2023年,总共出让94个油气区块,面积6.3万平方千米,正在加速形成以国有石油公司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参与的油气勘查开发新格局。自然资源部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作决策部署,聚焦增储上产,持续推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加大油气勘查区块出让力度,加强用地用海要素保障,进一步巩固和拓宽油气勘探开发阵地,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然资源力量。

图片04.jpg

牛栓文作主旨报告

张辉、牛栓文、孙福街、王香增分别介绍了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延长石油油气开发新进展与发展战略。袁士义、李阳、高德利、刘合、孙焕泉、程杰成、陈掌星院士等18位领导和专家作主旨报告。聚焦当前制约我国油气田开发技术瓶颈,分别介绍了油田提高采收率、系统优化钻井、二氧化碳驱油、大位移井开发、AI大模型应用、页岩油气立体开发、二氧化碳封存等新技术、新方法、新理论、新实践,为提升我国油气开发的理论创新和关键技术突破,积极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背景下油气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动能,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

未标题-1 (2).jpg

大会设置了非常规油气藏评价及开发技术,提高油气藏采收率技术,油气藏开采工程技术,深层及深水油气藏高效开发技术,油气开发与新能源融合发展,智能化油气田开发及国产高端设备、重大装备技术,青年论坛等7个分论坛,近150名科技工作者进行了技术交流。论坛期间还展示了国际油气田企业及科研机构的最新技术成果。来自国内外能源行业知名学者,石油石化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领导、专家、学者和代表1500余人参加会议。

未标题-1.jpg

新成果及新技术展示

中国油气开发技术年会暨油气开发新成果及新技术展示会是我国油气开发领域规模最大、学术水平最高和最具影响力的全国性学术会议,每年举办一届,已成为我国油气开发领域相互交流经验、共享创新成果、推广新技术应用和共商行业发展的大型技术交流平台。

图片19.jp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