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凤银出席全国石油化工罐区安全技术和安全管理优化提升交流会
2024-01-13 19:27:15   作者:   点击:7316   来源:中国石油学会

1月11日,全国石油化工罐区安全技术和安全管理优化提升交流会在广州成功举办,会议由中国石油学会石油科技装备专业委员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石油炼制专业委员会主办。旨在围绕石油化工罐区安全风险与管控措施、储运安全管理制度的优化与提升、安全装备的选用与技术发展、智能智慧技术的赋能等瓶颈问题开展深入研讨。

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凤银,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会长孙伟善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石油学会石油科技装备专业委员会主任、中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郭子芳主持大会。

郭子芳主持大会.JPG

郭子芳主持大会

郭子芳表示,石油化工是我国重要的支柱产业,储罐是石油和化学工业现代仓储物流的重要生产设施,随着我国石化产品储罐呈现大型化、集中布置的趋势,罐区储存物料能量密集,燃爆风险进一步升高,石油化工罐区的安全水平就直接关系到人员安全、财产损失、环境保护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徐凤银致辞.JPG

徐凤银致辞

徐凤银提出,石油化工生产过程要求能源供应系统具有连续性、稳定性、可靠性,同时也要求储存运输设施具有更高安全性保障。储运罐区是石油化工、天然气行业连接上下游产业和各生产工艺段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在生产、转运、销售、进出口等环节占据重要地位。近年来,随着国内石油化工行业发展,储运罐区数量和规模呈现出持续上升的趋势,大型罐区成为主流,单个罐区的容量不断增大;罐区布局更加合理,形成了区域性的石油化工物流基地,进一步提高运输效率,降低了物流成本。在看到石油化工行业大发展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认识到,化工产业高风险性质没有改变,长期快速发展积累的深层次问题仍然存在,生产、储存、运输、废弃处置等环节传统风险仍处高位,产业转移、老旧装置和新能源等新兴领域风险进一步显现,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任务艰巨复杂。因此,进一步加强对石油化工罐区风险因素控制,有效降低安全事故概率,通过新技术新措施,不断提高罐区本质安全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孙伟善致辞.JPG

孙伟善致辞

孙伟善表示,随着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的日益壮大,成品油、LNG、甲醇等基础产品消费量大幅增加,石油和化工产品储藏规模也越来越大,行业在生产、加工、储存、运输、使用、回收和废物处置等多个环节的环境风险日益加大。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涉及油气和化工产品总库容超过5亿立方米。罐区安全作为油气储运安全的核心和石化企业安全运行的保障,提高安全技术、管理水平、监测监控能力,对提升整个石油和化工行业本质安全水平将发挥重要作用。

本次大会以“融合创新思路,强化智能信息技术,提升罐区安全运行水平”为主题,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涂善东、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来斌、中国工程院院士韩恩厚等41位业内专家作大会主旨报告。

04.jpg

涂善东作主旨报告

5.jpg

张来斌作主旨报告

4.jpg

韩恩厚作主旨报告

7.jpg

杨东棹作主旨报告

8.jpg

吴世勤作主旨报告

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国家管网、国家能源、中国中化、延长石油、能源行业知名学者、石油石化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和代表共计300余人出席会议。来自国内外罐区安全领域35家新技术、新装备企业展示了最新技术成果。

9.jpg

大会主会场

100.jpg

技术成果展示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会议的召开在国内石油化工行业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推动力,为全面提升石油化工罐区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关键技术突破及推广应用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搭建了深入交流、学习研讨、共同提高的平台,提供了展示新成果、新技术、新作为的舞台,对推动我国石油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