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凤银出席低渗与非常规油气储层改造及增产稳产新技术研讨会
2023-12-01 16:23:02   作者:   点击:4649   来源:中国石油学会

11月29日至30日,由天津市石油学会、四川省石油学会、新疆石油学会、山东石油学会、辽宁省石油石化学会、甘肃省石油学会、中国石油学会海洋石油分会等单位主办的低渗与非常规油气储层改造及增产稳产新技术研讨会在厦门举行。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的决策部署,围绕解决低渗和非常规资源在勘探开发过程中面临的关键技术问题以及可动用储量开发成本高等瓶颈问题进行交流、相互碰撞观点与认识,为广大从业者了解最新技术发展动态、把准全球未来发展趋势提供交流机会,助力低渗及非常规油气储层改造及增产稳产新技术发展与进步,有效提升我国低渗及非常规油气资源高效开发水平。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凤银,四川省石油学会理事长、中国石油学会天然气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姜鹏飞出席会议并致辞。天津市石油学会理事长薛永安主持大会。

图片1.jpg

薛永安主持大会

薛永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油气储层改造技术是低渗与非常规油气资源实现效益开发的核心利器,也是确保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同时,在降碳减排、绿色开发的要求下,非常规油气增产稳产的技术挑战更加突出。

图片2.jpg

徐凤银致辞

徐凤银指出,我国低渗及非常规油气资源规模大,随着技术的不断迭代升级,页岩油气等非常规资源正逐步成为现实的重要接替领域,全力推进页岩油气革命是当务之急。要不断深化油气赋存机制、流动机理与驱动机制认识,推广大平台工厂化钻井作业模式,推进数智共享平台建设,以技术创新增强内生动力,突破解放一大批低渗及非常规低品位资源,充分发挥低渗及非常规资源作为保障能源安全“压舱石”的作用。

图片3.jpg

姜鹏飞致辞

姜鹏飞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加快国内油气勘探开发,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今年上半年全国天然气产量超过1160亿方,预计全年产量达2350亿方,同比增长150亿方。原油产量保持2亿吨长期稳定,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图片4.jpg

高德利作主旨报告

图片5.jpg

孙福街作主旨报告

图片6.jpg

杨立强作主旨报告

大会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德利,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副总裁孙福街,中国石油油气和新能源分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杨立强等16位业内专家作大会主旨报告。

图片7.jpg

大会现场

大会以“推进低渗及非常规油气储层改造及增产稳产新技术,助力我国低渗及非常规油气资源高效开发”为主题,设置了储层改造分论坛、提高采收率分论坛、优秀论文快闪报告分论坛、技术成果展示及优秀论文展示。分论坛共交流报告45篇,有14家相关领域知名企业及科研机构参加技术成果展示。

8.jpg

技术成果展示

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延长石油、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共计35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与会专家学者及业内同仁积极分享新进展,碰撞新灵感、凝聚新共识,致力为推动石油石化低渗及非常规油气储层改造及增产稳产新技术领域的进步及发展发挥积极作用。